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全球通膨、升息與國際金融的變化對全球與台灣經濟的影響-2023.12.14

綜合討論三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全球通膨、升息與國際金融的變化對全球與台灣經濟的影響」,於該主題的綜合討論中,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曹添旺董事長與前中央銀行副總裁許嘉棟講座教授與我們進一步深究該主題並回答同學們的相關提問。

提問的涵蓋層面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向: 臺灣政府在促進經濟穩定和通貨穩定方面的政策措施是否足夠應對目前的通貨膨脹挑戰?在全球經濟變局下,央行是否通過調整利率來應對經濟動盪?這些調整是否真的可以對經濟增長、通脹率和就業水平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對我國通貨膨脹的影響以及貨幣政策上的因應策略。想了解兩位講者對於台灣資產價格(尤其是房價)上漲有什麼樣的看法?央行在政策上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