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我國人口變遷、教育、人力資源的問題與對策-2023.10.05

綜合討論一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人口變遷、教育、人力資源的問題與對策」,於該主題的綜合討論中,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教授、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次長與考試院長黃榮村院長與我們進一步深究該主題並回答同學們的相關提問。

提問的涵蓋層面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向:人口會一直往下減少,或是人口下降到某一個均衡,而那時或許就是社會上的均衡解,畢竟人多、人少都有好壞,說不定市場會找到最適?是否有改善企業要求研究所學歷造成許多人被迫讀研究所,而讓過多大學繼續存在,進而招生更加不易的方法? 對於學歷貶值、高學歷失業者的問題,未來高等教育的政策該如何作為以解決此類問題?面臨少子化問題,大專院校數量的縮減是否有助於教學品質的提升?少子化是否導致了高等教育的競爭加劇?等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