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前中央銀行副總裁、前財政部長、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許嘉棟講座教授: 「全球經濟金融變局下的貨幣政策」-2023.12.0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全球通膨、升息與國際金融的變化對全球與台灣經濟的影響」,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前中央銀行副總裁、前財政部長、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許嘉棟講座教授主講「全球經濟金融變局下的貨幣政策」。許教授深厚的經驗和認識,為我們解析當前國際經濟的金融變局與挑戰。

許教授探討全球經濟金融變局下的貨幣政策與台灣因應策略,也提出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深刻見解和建議。內容包括國際經濟金融變局與挑戰、CPI膨脹與貨幣政策、台灣的通膨與因應等議題。此外,許教授還提及能源轉型、國際分工體制裂解、美中兩強對立等問題。透過對全球經濟趨勢的分析,期望能夠提供有價值的參考和啟發。

在全球經濟金融變局下,貨幣政策對台灣具有重要影響,許教授提出了深入的見解和因應策略。強調了通膨問題的複雜性,並提出了多方面的因應措施,包括重振供給面、物價管控與緊縮貨幣政策之取捨等。同時,許教授也指出了全球經濟金融變局所帶來的挑戰,如能源轉型、國際分工體制裂解等。透過對這些議題的深入探討,期望能夠為台灣在當前經濟形勢下找到有效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