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銀行監事、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曹添旺董事長: 「解析通貨膨脹與臺灣現況」-2023.11.30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全球通膨、升息與國際金融的變化對全球與台灣經濟的影響」,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銀行監事、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曹添旺董事長主講「解析通貨膨脹與臺灣現況」。曹董事長深厚的經驗和認識,為我們解析當前通膨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台灣的經濟現況。

曹董事長主要探討通貨膨脹與台灣經濟現況,內容包括通貨膨脹與貨幣數量學說、解析通膨、台灣經濟現況與展望等。其中,台灣經濟現況受到COVID-19、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未來面臨著兩岸關係緊張、產業M型化、人口老化、數位轉型等挑戰。曹董事長也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如加速綠色轉型、產業多元化、成立住宅基金等。

總體而言,曹董事長提供了對通貨膨脹與台灣經濟現況的深入分析和解析。通貨膨脹對經濟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而台灣經濟現況面臨著多重挑戰。然而,曹董事長也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如加速綠色轉型、產業多元化、成立住宅基金等,以應對未來的挑戰。希望這些分析和建議能夠對台灣經濟的發展提供一定的參考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