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和碩聯合科技集團董事長童子賢董事長: 「臺灣產業發展與世界局勢」-2023.11.23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場「學者、專家專題演講」邀請和碩聯合科技集團董事長童子賢董事長主講。主題為:「臺灣產業發展與世界局勢」,童董事長結合其在業界的深厚經驗和認識,為我們分析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局勢的變遷。

童董事長主要探討當代全球的新力量以及老問題,新科技以及新力量持續改變我們的生產力,像是中國的崛起以及印度與東南亞的持續成長,都將促使全球的製造業達成「再平衡」。新力量的崛起也幫助我們面對老問題,新能源與現代文明來因應地球暖化的問題。

童董事長也提及半導體將成為智慧裝置、智慧運算的核心,像是電動車以及無人自駕車,都將影響數千億甚至上兆美元的產業生態。此外,智能化也會帶來新希望,像是機械手臂開刀系統、智慧外骨骼以及衛星通訊與太空探測。最後,童董事長期許台灣可以活得很精彩,台灣不大,但可以很重要,可以活得很精彩。世局多變,台灣可以成為建立民主自由的燈塔、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