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董事長: 「臺灣在全球電動車產業的機會與挑戰」-2023.11.09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半導體產業與AI在金融、醫療與電動車產業的應用與發展趨勢」,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董事長主講「臺灣在全球電動車產業的機會與挑戰」。董事長結合其在業界的深厚經驗和認識,為我們分析當前電動車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董事長介紹了電動車的發展歷程,並說明各國對電動車所推行的政策,也呈現電動車市場的發展,電動車市場將近有6000億美金,也超過2000萬台。董事長也分享了HHTD系列,並說明鴻海集團的委託設計製造服務來解決企業需求,將BOT模式進展為BOL合作模式。最後,建立電動車開放標準及供應鏈,降低開發成本與時間,集結資源, 以開放技術規格,共同建構電動車生態系。

總體而言,電動車行業有巨大的改革,極端氣候促使產業轉型、新技術打破就供應鏈以及新競爭者加劇市場競爭。並說明台灣所擁有的優勢,一流的製造能力以及堅實的ICT實力。電動車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運,電動車時代造成市場重新洗牌,鴻海將作為產業推手。從台灣出發,以開放分享的精神共創完整的 BEV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