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雲象科技創辦人及執行長葉肇元執行長: 「應用數位科技及人工智慧提升醫療診斷品質」-2023.11.02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半導體產業與AI在金融、醫療與電動車產業的應用與發展趨勢」,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雲象科技創辦人及執行長葉肇元執行長主講「應用數位科技及人工智慧提升醫療診斷品質」。執行長結合其在業界的深厚經驗和認識,為我們分析當前人工智慧在醫療方面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執行長探討了數位科技和人工智慧在提升醫學診斷方面的應用。其中詳細介紹了aetherAI Endo,一種用於大腸鏡檢查的即時息肉檢測系統,包括訓練和測試資料量以及性能指標。此外,還討論了該系統對於診斷困難病變和提高腺瘤檢測率的影響。同時引用了2010年5月的《科學美國人》雜誌,並提供了相關信息。

最後,執行長強調了數位科技和人工智慧在醫學診斷中的關鍵作用,特別是在影像醫學和病理學領域。aetherAI Endo系統的例子展示了AI在即時病變檢測方面的潛力,並且提供了訓練和測試資料的效能指標。這突顯了AI在醫學診斷中的重要性,並且強調了其對提高診斷準確性和效率的潛力。可以為醫學界和科技領域的專業人士提供了有價值的見解,並鼓勵進一步探索AI在醫學診斷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