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玉山金控科技長、臺大資工系教授張智星科技長: 「AI 在金融的應用與展望」-2023.10.19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半導體產業與AI在金融、醫療與電動車產業的應用與發展趨勢」,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玉山金控科技長、臺大資工系教授張智星科技長主講「AI 在金融的應用與展望」。科技長結合其在業界的深厚經驗和認識,為我們分析當前AI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科技長介紹了生成式AI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特別是介紹了由OpenAI推出的ChatGPT。ChatGPT可以進行多輪對話,並且可以寫詩、寫小說、寫程式、寫論文、寫文案、分析時事、寫歌填詞等等。ChatGPT的推出被認為是AI領域的iPhone時刻,將會帶來許多新的應用和機會。科技長還提供了一些GAI和ChatGPT的範例,例如寫書信、寫回文、寫詩等等。

總體而言,科技長介紹了生成式AI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並且重點介紹了ChatGPT這一強大的AI工具。ChatGPT的推出將會帶來許多新的應用和機會,並且可以幫助金融領域的專業人士更好地進行決策和分析。然而,科技長也提到了GAI和ChatGPT存在的一些問題和挑戰,例如缺乏領域知識、回覆可能有缺失、AI幻覺等等。因此,在使用ChatGPT等AI工具時,需要謹慎並且注意其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