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前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主任廖士程教授:「變遷社會中的心理韌性-從精神醫學來討論」-2023.10.12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場「學者、專家專題演講」邀請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前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主任廖士程教授主講。主題為:「變遷社會中的心理韌性-從精神醫學來討論」,教授結合其在醫學系精神科的深厚經驗和認識,為我們解惑校園心理健康問題。

主要探討當代全球性的心理衛生挑戰,並提供校園作為心理韌性培育基地的建議。內容包括壓力與表現的關係、DSM-5重鬱症的診斷準則、美國醫學院學生對憂鬱症的態度調查結果等。此外,教授還提供了一些實用的心理韌性培育方法,例如肯定特質、從興趣培養堅強等。

接著探討通往幸福之路的自我覺察階段。教授提出了三個階段,包括懵懂無覺察、成年人的常態和元認知。每個階段都有其獨特的心理特徵和發展方向。此外,教授也介紹了一些認知治療的方法,例如修正認知和疏遠,以幫助人們更好地處理壓力和負面情緒。最後,教授分享了豐富的心理學知識和實用的心理韌性培育方法,對於關注心理健康和幸福的學生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