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考試院長、前教育部長、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院長: 「從教改歷史與時代變遷看台灣高教」-2023.09.21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人口變遷,教育、人力資源的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考試院長、前教育部長、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院長主講「從教改歷史與時代變遷看台灣高教」。院長提及現在離當年教改所關心的內容更遠,現在社會及產業所關心的,是就讀理工科系學生逐年減少,以及新課綱修訂後,數學與科學能力是否變差,但已非從前所認知的教改問題。

台灣是資本主義社會,在教育與醫療上仍保有左派理想,但迄無左派措施,我們和世界其他大學的差距正在拉大。台灣內部的M型大學問題,需要用一些聰明的方案來處理,如高教深耕計畫,並將教卓計畫、USR與技職專案併入。院長指出台灣的大學主要問題出在資源不足,而非能力不足,我們不應太花時間在防範大學做錯事,而應該籌措更多分類資源讓大學多多發揮。抑或是在政府財力有限時,將大學視為提升國家競爭力之基礎設施,促成產業捐助與經營。

時代的變化,身處威權且有強是意識型態的社會,指標大學應成為公平正義的最後堡壘與新觀念的燈塔,建立大學傳統學風,合作履現核心精神,轉型為民主法治時代後,應回歸大學基本面,以學術研發與各行各業人才培育為依歸,成為國家競爭力的火車頭。最後,我們能應時時反省、抱持希望,期待台灣高教的繁花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