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次長:「我國高等教育人力資源培育現況、問題與對策」-2023.09.14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人口變遷,教育、人力資源的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次長主講「我國高等教育人力資源培育現況、問題與對策」。次長介紹我國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的制度,以及培育策略去解決所遇到的問題與挑戰。

次長講述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現況,包括深耕台灣、扎根在地、產學合作、國際招生等培育人才。促使我國在2022IMD世界人才排名第14,較前年進步6名。次長也提出台灣面對未來的挑戰,包括少子化、物價上漲、產業人才需求提升、高教品質治理期許等。另外,次長以WHEC2022全新視角來檢視高教成果,教育績效、社會責任、培育優質新世代人才、跨領域整合能力、地方大學連結在地發展。最後引領大學發展優勢領域、展現多元國際特色來接軌國際。

林次長提到未來我國應加強培育跨領域人才及創新人才,整合學程打破院系所的藩籬,全面提升國人數位素養,以推動數位學習營造友善學習環境,並培養知行合一的現代公民,寓公民教育於實際生活之中,最後建置多元終身學習體系,提供新世代永續學習與發展的機會。如此一來,將能達到迎向未來、連結在地以及接軌國際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