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臺大政治學系林子倫教授:「解讀全球氣候政治與台灣淨零轉型策略」-2023.05.25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我國能源供需、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臺大政治學系林子倫教授主講「解讀全球氣候政治與台灣淨零轉型策略」。教授從行政院減碳部門的視角,深入探讨了台灣的能源政策方向。詳細闡述了台灣朝向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並明確地描述了實現此目標的具體執行策略和步驟。

林子倫教授從「氣候政治」角度,詳述我國在此議題上的策略成果。鑑於全球暖化情形持續加劇,極端氣候逐漸成為常態,教授主張「淨零碳排」對抗氣候變遷的核心策略,並強調國際趨勢中的「淨零」理念,指出我國仍需加強於此領域。他同時提及多項進行中或即將實施的策略,如增加風電、光電綠能發展、強化電力與儲能系統、推進運具電動化等,並特別著重於「碳定價」政策的效益。對於此政策可能增加企業成本與影響產業競爭力的疑慮,教授認為綠能是全球共識,台灣短期可能經歷轉型的困難,但長遠將助國際競爭力提升。他最終指出,台灣在能源議題上的關注度高,但實際行動不足。觀察近期全球能源動態,及考量國防與能源安全議題,台灣雖已覺醒,但在政策推進及民間參與上仍需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