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經濟部次長、臺灣電力公司曾文生董事長及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全球淨零趨勢下台灣能源發展的佈局策略」-2023.05.18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我國能源供需、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經濟部次長、臺灣電力公司曾文生董事長及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主講「全球淨零趨勢下台灣能源發展的佈局策略」。演講中深入探討了台灣的電力產業現狀,解析了台灣的能源產業格局,及闡述了政府在臺灣能源發展上的策略和方向。

台灣電力的主要供應,燃煤和燃氣佔了高達80%,而每位居民年均在進口能源上的開銷接近十萬元,反映出對國外能源的深度依存。為實現2050年的淨零排放,需要有明確的投資重組和資金調配。在莊組長的講解中,他詳細談及了淨零碳排放的六項主要特質,並指出台灣在技術選擇上參考了國際能源署的建議,但也同時融入了國內的需求和特性。值得注意的是,社會對能源的理解常常偏向電力,而漠視了其他如汽油和瓦斯的能源使用。事實上,在台灣,工業部門是主要的電力消耗者,其消耗遠大於服務業,分別佔55.57%和18.50%。

制定能源政策是一項複雜且需要全方位考量的任務,不只要考慮電力,還要綜觀汽油、瓦斯等多種能源使用,並詳細分析各種挑戰,如全面性、投資規模、先行性、影響的均勻度、風險和機會等因素。只有在完整的認識與了解下,我們才能確立適合的能源策略,向持續發展和綠色經濟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