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及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教授:「臺灣能源轉型與零碳政策問題與建議」-2023.05.11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我國能源供需、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及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教授主講「臺灣能源轉型與零碳政策問題與建議」。首先梁教授談論台灣在能源轉型的進程上,可能遇見的問題,接著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因再生能源和燃氣發展沒有達到預期,可能會在未來數年內遭遇嚴重的電力短缺。梁教授指出,保留核能可能是一種保障供電安全的方法,這不只可以確保不缺電,還能減少空氣污染、控制電費和保證供電均衡。他詳細分析了政府的能源政策與實際成果之間的差距,並認為盲目地停用核能不是解決方法。比起模仿德國的能源策略,他認為模仿與台灣更相似的亞洲國家會更實際。儘管再生能源是環保的,但其建設和運營對環境和土地的影響仍然存在。再者,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特別是光電和風電,都受到天氣因素的影響,這使得其供電變得不穩定。因此,台灣在未來能否達成高比例的再生能源供應仍是一大疑問。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台灣的國際競爭地位和整體經濟都可能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