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歐美 | 專史

.

綜合 古代 中古 近代 專史 研究書目
美國 英國 愛爾蘭 澳洲 埃及 非洲

 

連結專史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Poetry Archives eMule 詩的資料庫,收集了各種英文詩。  
Representative Poetry Online University of Toronto 線上代表性詩選  
English Poetry, Second Edition[Chadwyck-Healey]   ProQuest 收錄西元 8 世紀到 20 世紀初, 2,700 多位詩人超過 183,000 首的詩作,包含過去英國殖民地所出版的傑作及近三十年重獲學術界重視的英國詩人作品。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English Library University of Toronto 大型的英文文學資料庫,可做全文的檢索 如果要瀏覽全文,需要登入多倫多大學的圖書館
Internet Christian Library Internet Christian Library 大型的基督教經典文本資料庫  
Art History Resources on the Web Sweetbriar College 藝術史網路資源  
Christian Classics Ethereal Library Christian Classics Ethereal Library 選擇瀏覽 (Browse) 可以看到基督教教父及作家們的著作,例如奧古斯丁和阿奎納。  
香港人文哲學會   中外哲學經典  
普賢多元文化網 普賢多元文化網 內容包含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的文本及介紹  
基督教資料庫 宣道出版社 內有連結可以連到聖經文本和研究的網站,以及一些電子書。  
Erasmus Text Project The University of the South 伊拉斯謨斯文本  
莎士比亞全集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莎士比亞  
 African American Women Writers of the 19th Century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African American Women Writers of the 19th Century is a digital collection of some 52 published works by 19th-century black women writers.  
The World War I Document Archive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一次大戰的資料庫  
Documents of World War II Mount Holyoke College 收集了各種和第二次世紀大戰相關的文獻資料。  
Editions and Adaptations of Shakespeare[Chadwyck-Healey]    ProQuest 收錄 11 個重要的莎士比亞作品版本,從 1623 年的 First Folio 到 1863-66 的 Cambridge Edition ,以及 28 部當代印刷的劇本、詩及相關作品。此外,亦收錄 17 到 19 世紀的改編作品。  
奧古斯丁文集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olitical Science Resources/Political Theory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包含了許多西方政治思想經典的文本,以及許多其他的資料庫的連結,例如 Humanities Text Initiative 和 Marxist Internet Archive 等。  
The Economist Historical Archive 1843-2003  Gale 這個資料庫是經濟學人周刊的可供搜尋的版本。 8,000 期超過 600,0000 頁的資料,有全彩影像、多重搜尋索引等工具, 這是個跨領域研究十九二十世紀的重要資源。 需授權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Gale 這個資料庫提供了英美從 1800 到 1926 出版的 22000 篇法學論文的影像。提供超過一千萬頁重要的法學史資料的全文搜尋。 需授權
Bibliotheca Philosophica IntraText Intra Text 這個資料庫按作者姓名編排,收集了各個哲學文本。  
Early Modern Philosophy Texts Jonathan F. Bennett 一些早期近代以及部分十九世紀哲學的經典作品。  
American Verse Projec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這個計畫是和密西根大學出版社合作,包含了到 1920 為止的美國詩文。  
Transportation History Collection: Railroads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鐵路史資料庫  
Collected Works of Abraham Lincol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林肯文集  
University of Michigan Historical Math Collectio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期的數學文獻 ( 德文 )  
Homeopathy Collectio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同種療法醫學史檔案,從十九世紀中葉以來。  
Legal Classics Library Hein Online 法學經典文集  
The Gerritsen Collection ProQuest 女性史線上資料庫 須授權
Women Working, 1870-1930 Harvard University 本資料庫集中在關注女性在美國經濟上扮演的角色,包括歷史檔案、手稿、影像資源。  
Votes for Women: Selections from the National American Woman Suffrage Association Collection, 1848-1921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本資料庫包括 167 本書、傳單及其他的女性參政運動的文獻  
Religious Texts and Resourc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各種宗教經典的文本連結  
Internet Resources for the Study of Judaism and Christianit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各種宗教資源的連結,以及文本的連結  
Native American Indian Resources Paula Giese 美洲印第安人檔案  
American Religion Data Archive The Association of Religion Data Archives 美國宗教數據資料庫  
Bible Gateway Gospel Communications International 許多不同語言不同版本聖經可供檢索  
The Orthodox Page Michael Vezie 介紹東正教的文本  
イギリス法制史コレクション 筑波大學 為15世紀以降的英國法令集、判例集及研究書。主要分為蘇格蘭及英格蘭兩大類,共347冊。本資料庫提供其中貴重書籍96冊的全文圖像。  
フランス教育史コレクション 筑波大學 18~20 世紀間出版關於教育制度、思想的資料,特別是以法國第三共和 (1870-1940) 為中心的資料庫,共 365 冊。本資料庫提供其中貴重書籍共 107 冊的全文圖像。  
J.M.Keynes/R.Harrod Letters and Memoranda 東京大學經濟學部圖書館 Keynes 與 Harrod 之間的往來書信與筆記集。主要以 Keynes 透過 Bretton Woods 會議及國際通貨基金設立來對英國經濟政策產生重大影響的 1941-1943 年為中心。  
元メキシコ大統領ポルフィリオ・ディアス文庫 筑波大學 前墨西哥總統Diaz Porfirio(1830-1915)於1911亡命法國後殘留下來的藏書及公文書共488冊。本資料庫提供了其中401冊的全文圖像。  
横浜国立大学附属図書館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橫濱國立大學 主要包含兩類收藏:Honore Gabriel Riquetti, comte de Mirabeau(1749-1791)的著作收藏品、法國官報收藏彙集。前者是法國重農學派經濟學者Mirabeau侯爵的兒子,身為18世紀後期活躍的貴族政治家,他的著作隱含了當代的政經思想文化,共185冊。後者是17~20世紀初期的法國官方刊物的匯整收藏集。  
フランス建築、地誌資料コレクション 京都大學 收錄了18~20世紀以巴黎為中心,週邊王宮、教會、景觀等資料,不僅可用於法國建築史的研究,更對法國近代歷史、文化史、城市史等相關研究上有莫大助益。  
エンブレム(寓意図像集)関係コレクション 鳥取大學 本資料為 16 世紀 ~18 世紀所刊行的 eblem( 圖像 ) 關係書籍,共 6 筆。無論是美術表現上,抑或是當代的西方世界觀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著作,美術及歷史的價值非常地高。  
法学部所蔵 グロティウス著「戦争と平和の法」の全文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有國際法之父稱號的 Hugo Grotius (1583-1645)於1625年刊行了 De jure belli ac pacis (戰爭與和平之法)後,持續350年以上一直是該領域最為知名重要的書籍,對16~18世紀的學者具有重大影響。本書為1625年的版本。  
九州大学附属図書館所蔵ヴォルフ著「自然法」全8巻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本資料庫收錄 Christian Wolff(1679-1754) 撰寫的 Jus naturae methodo scientifica pertractatum (Leipzig, 1740-48) ,共 8 卷。 Wolff 的自然法論於 17~18 世紀德國相當興盛的自然法論中占有一席之地,代表了德國近代自然法思想成熟的里程碑。  
Boccaccio's Decameron Brown University 以文藝復興知名作者--薄伽丘的《十日談》為主題的資料庫,除了《十日談》的文本內容外,更旁及與此書有關的相關文本、圖片、研究。  
Princeton Dante Project Princeton University 本資料庫是以神曲作者--但丁為主題的網站。不僅提供但丁所有作品的線上閱覽,更提供相關研究及圖像。  
Vesalius: On the Fabric of the Human Body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本資料庫為文藝復興時代知名解剖學者Andreas Vesalius(1514-1564)的巨著《On the Fabric of the Human Body 》的專題資料庫。不僅提供全文完整的英文翻譯,書中的珍貴人體解剖圖也能在線上閱覽,本資料庫也提供了相關論文及作者傳記。  
Shakespeare in quarto 大英圖書館 本網頁收錄了該館所藏莎士比亞全部21齣戲劇的93種版本,除了提供全文閱覽外,還提供版本之間的比對。  
Caxton's Chaucer 大英圖書館 本網頁收錄了William Caxton所收藏可能於1476~1483年間印刷的兩種版本的喬叟《坎特伯里故事集》,提供全文圖像外亦提供兩種版本的比對。  
Gutenberg Bible 大英圖書館 本網頁收藏該館所藏古騰堡聖經複製本兩份,提供全文圖像並有兩者的比對。  
GodRules.NET GodRules.NET 該網站為基督教網站,除了提供各國語言版本的線上聖經外,更為重要的是收錄了基督教史上重要神學家(如馬丁路德、喀爾文等)的相關文章,共485筆。  
Project Wittenberg--Lutheran Electronic Archive-- Concordia Theological Seminary 「Project Wittenberg」收錄馬丁路德及路德教會的相關歷史文件,可供線上全文閱覽。  
Boyle Work Diaries The Perseus Digital Library of Tufts University 本資料庫收藏波以耳一生的工作日記及相關歷史文獻共47筆。  
Mapping History University of Oregon 等 該資料庫提供美國史、歐洲史及拉丁美洲史的相關歷史地圖或歷史圖示。  
Shakespeare Resources Virginia University 本資料庫收錄了莎士比亞的全部作品集,包含早期的四開版本、1623年才首次出現的對開版本、劇場用的題詞本及2272筆數位彩色摹本。 其他的衍生連結須透過維吉尼亞大學認證才可瀏覽。
English Religious Resources Virginia University 本網頁提供詹姆士國王版的聖經、摩門經及可蘭經的英文全文。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