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東亞 | 日本-古代及中世( 1603年江戶幕府設立前)

.

日本-綜合 日本-古代及中世
( 1603 年江戶幕府設立前)
日本-近代以後
( 1603 年江戶德川幕府設立後)
日本-專書 日本-專史 韓國 越南

 

連結日本-古代及中世(1603年江戶幕府設立前)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北野神社關係資料 筑波大學 內含北野神社文書、北野社家日記、連歌共 774 筆資料。北野神社文書是由京都北野天滿宮、京都大學、筑波大學、東京大學等資料編纂所所收藏。北野社家日記是室町時代到江戶初期間內容廣及平民生活的公家日記。連歌類大部分與北野社松梅院有關。  
石清水八幡宮文書 筑波大學 為日本三大八幡宮之一石清水八幡宮內所藏的古文書共 103 筆,主要時間為室町時代到江戶初年。  
広峯神社古文書 神戶大學 広峯神社於奈良時代的天平六年,由吉備真備於白幣山所創建的。天祿三年遷於現址,為日本國內重要的文化遺產。該神社代代相傳的文書分為三部分,其中由神戶大學保管的部分即為本資料庫的資料來源。  
篁山竹林寺縁起 廣島大學 小野篁( 802-852 )為平安時代的文人,位居參議、左大弁、從三位等高官,有野相公、野宰相之稱,亦為三十六歌仙之一--小野小町之祖父。本資料庫收集了與小野篁有淵源的篁山竹林寺所傳承下來的緣起繪卷、緣起掛畫及緣起抄本。  
阿蘇家文書 熊本大學 阿蘇神社宮私阿蘇惟友的舊藏古文書籍。時間雖從平安中期跨越到江戶末期,但大部分是集中在鎌倉時代到戰國時代的中世紀文書。特別是與南朝 ( 日本南北朝時代 ) 有關的書籍特別豐富,對於了解社領支配的實際狀態是相當貴重的史料。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 • 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