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學系
 
 
 | 首頁 | English | 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最新消息
  系所介紹
  系所成員
  修讀規定
  招生入學
  學生資訊
最新消息 活動紀實
 
  學術活動紀實
  講論會紀實
  系友活動
  師生活動
教研平台
  臺大歷史學報
  出版品
  系訊電子報

 

 

 
項次 教研平臺  

簡介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自2008年起,在本系下設「教研平台」,以整合本系各領域的人力,包括研究生在內,既作為歷史教學的介面,也是幾個重點領域突破的基地。在初期,我們利用本系所申請到的所謂「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獎助,作為經費來源,若該計畫能順利進行,則成為本系的常態性組織。

2008年,我們設立了五個教研平台,配合本校的「提升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能量專案計畫」以及「邁向頂尖大學學術領域全面提升計畫」,分別是「中國學術思想史」、「文化交流史」、「中國中古近世史」、「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中國近現代史」。 每個教研平台皆由本系的該領教師所組成。其理念與活動請參看各平台的網站。而共同的想法如下:

第一、本系在這些領域已累積頗多的人力與研究歷史。我們利用來自校、院的經費挹注,可以讓本系得以進一步整合這些領域,成立師生研究社群。建設領域可以促進彼此的互動及交流,共享並激發彼此的研究潛能,使領域的成績得以突出,突破過去的發展瓶頸。

第二、對教師及研究生而言,經常性舉辦的學術成果研討會及工作坊,與國際及國內學者深入廣泛的交流,以及舉辦中大型的國際學術討論會,能不斷刺激其研究興趣與能量,從而使其不論在國內外的研究工作,都得以更積極地開展。

第三、我們有責任提供學術界有用的公共資源。故這些平台也努力建立研究資料庫,並嘗試發行通訊一類的期刊,使讓教研資源共享的平台能有效地運作。這些平台都屬草創階段,尚祈學界先進指正與賜教。

教研平台

    平台 網站連結
  項次 臺灣與海洋亞洲教研平台
按此連結
  項次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
按此連結
  項次 文化交流史教研平台
按此連結
  項次 中國中古近世史領域平台
按此連結
  項次 中國古代文明與思想教研平台
按此連結
  項次 歷史教學資料庫
按此連結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No.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319, Taiwan, R.O.C.
電話 (Phone):+886-2-33664700~5 傳真號碼 (Fax):+886-2-2362-0028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