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計畫簡介

中國學術思想史的研究,在國內外學界沈寂了二十餘年。這首先是因為國際史學界近年來強調有關於社會史、經濟史、文化史等有關歷史大背景與具體行為的研究,其次則是因為學界近年來對於學術思想史的研究並未提出一些動人的新課題。然而中國歷史的發展,從開始便以政治及其相應的教化為核心,是故士階層及儒、諸子、佛、道等家派的學術與思想對於中國歷史的影響極為巨大。不深入瞭解中國學術思想史,實難以窺入中國歷史發展的實際。是以發展本領域,對於整體中國史、臺灣史,乃至文化交流史的研究,都有極大的幫助。

歷史系研究中國學術思想史的同仁現有四位,結合哲學系與佛光山大學(兼任本系教授)研究中國學術思想史的同仁三位,共計七位;這在國內外而言,都是非常高的數字。然而受到國內外學術界氣氛的影響,同仁們過去多半各自為政,默默地在自己的研究範圍內耕耘,很少互動。這不能不說是本領域以及本系本院發展的一大瓶頸。有鑑於此,我們希望成立「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結合本系、本院有關師生的力量,突破現況。未來三年,我們將配合個人的研究或教學,提出合作計畫。計畫雖有三年的時限,「平台」則希望長期進行。

本計畫預計進行三年(2008年初起至2010年底),其基本目的是在臺灣大學建立一個關於中國學術思想史的研究教學社群,謀求這一學術領域的長期發展,並提出具體的研究與教學成果。具體而言,本計畫的要點有三:第一,以本領域的長遠發展為考慮,建立師生一體的研究團隊,希望在三年計畫結束後,本平台仍能持續進行;第二,邀請國內外優秀學者進行工作坊或專題演講,以收溝通與刺激之效;第三,參加本教研平台的教師成配合計畫的活動進行研究,在本計畫結束前舉辦一次學術會議,所有成員都參加並提交論文,論文於會後出版。

本教研計畫納入了研究範圍相距相當遠的同仁。我們所最期望的,並不是組成目標單一的研究團隊,而是基於本系現有人力的考慮,將中國學術思想史的學者結合成一個較具規模的研究團隊。大家加強溝通,分享概念與資源,進行觀念整合與學術基礎建設工作,從而有效增進此領域的研究動能。中國學術思想史的領域雖然龐大,各部分的相關性卻非常深,這使得團隊的彼此互動分外有其價值。

◎計畫成員

  • 台大歷史:吳展良教授陳弱水教授王遠義教授閻鴻中教授
  • 台大哲學:杜保瑞教授陳鼓應教授
  • 台大兼任:周伯戡教授楊貞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