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學系
 
 
 | 首頁 | English | 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系所介紹
 
系所簡介
  核心能力與目標
  法規彙編
  系所成員
  修讀規定
  招生入學
  學生資訊
  活動紀實
  臺大歷史學報
  出版品
  系訊電子報

 

 

 
項次 系所簡介  
臺灣歷史教育的創基、戰後歷史學研究重鎮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創立於1928年,至今八十餘年。位置主要在文學院二樓東側。

 本系始自日本殖民政府所設置的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是臺灣第一個大學歷史學教研機構。至1945年日本戰敗,臺北帝大史學科階段雖只歷17年,但中國史、西洋史與日本史領域皆有名師坐鎮,已具規模。194511月,本系改制為臺灣大學史學系,後再更名為歷史學系。在此政權交替之際,原史學科教員離臺返日,一批由中國大陸渡海來臺的史學家至本系任教。這批史學家成為一時之選的優秀學者,將近代中國的史學方法與成果移植至臺灣,成為本系的珍貴傳統。

 50年代的外在局勢對學術發展有諸多不利,本系靠名師坐鎮,在尚稱安定的環境展開教研活動,並謹守學術分寸。60年代後期,開始有海外留學歸來的學者投入教師陣營,本系也開辦博士班培育高級教研人才,這些都為臺灣史學界注入新能量,並開創新領域。於此同時,國內歷史系所亦競相設立,各有其特色與優勢,與本系既相互合作又良性競爭,促使臺灣史學有了新的榮景。

 戰後以來,中國大陸史家渡海來臺,本系在中國史與西洋史領域,名家輩出。本系一直是中國史研究的重鎮,但西洋史研究則因受外在環境限制,多年來較難大幅開展。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後,本系受益於臺灣政經環境改善的外在條件,史學研究更趨多元化。在西洋史(以歐洲史為主)領域,師資大幅擴充,且是自歐美學成歸國的傑出學者。圖書資源也是國內首屈一指。另一獲長足發展的是臺灣史,本系是臺灣首先開設臺灣史課程的大學歷史系。80年代後期以來,因外在環境的改善與學生興趣的提升,臺灣史研究蓬勃發展,與中國史、西洋史鼎足而立。邁入二十一世紀,研究氣象日新月異,本系也重視亞洲史研究,成果指日可待。

臺北帝大史學科師生
▲臺北帝大史學科師生
1941年攝於文學院前)

▲教師研究成果豐碩

▲教師研究成果豐碩

 

中國史、世界史與臺灣史三大領域均衡發展,並以提升課程品質、培育第一流學生為目標

▲臺大史學營

▲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本系設有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分別設立於19571967年,皆為國內歷史教育機構之創舉,目前採系所合一的制度。本系目前專任教師約 25 名。本系強調中國史、世界史與臺灣史三大領域均衡發展。現況則是中國史之教師約佔一半,另一半則分屬臺灣史與世界史(以歐洲史為主)。

 我們自豪於學生的素質,每年都有優秀的學子以歷史學為志願,進入本系就讀。學士班一年招收一班,約 57 名。其管道有指考、甄選入學、繁星、身障與僑外生等。碩士班一年招收新生 15 名,博士班一年招收 6 名。

  本系是國內培養史學研究專業人才的重要機構,故從學士班到博士班,提供具有整合與連貫性的史學專業訓練。學士班學生必修史學名著、史學史與史學方法論等課程;而選修課程豐富、多元與自由,更是本系的最大特色。此外,本系強調中國史、臺灣史與世界史等三大範疇的修習,學士班學生必須修習各範疇的通史課程一或二學年。

  在教學理念上,我們兼顧史學專業訓練與人文通識教育。另一方面,在學士班方面,我們以培育人文素養為教學目的,希望畢業生能以廣博人文知識作為未來就業與深造的知識基礎,且不限於歷史教學或研究工作。同時鼓勵學生善用臺大整體資源,盡量雙主修、輔系與修習各種學程。在碩士班方面,則訓練研究生朝專業史學家的道路發展,但我們不認為畢業生未來只能在教研機構找工作。在高學歷取向的今天,我們仍鼓勵多元發展,尤其近年來文化相關產業興盛。到了博士班階段,則以培養專業史家為目標。

  此外,本系也負責全校歷史類的通識課程。戰後以來,本系就將教育臺大學生歷史課程視為本分,因為我們相信歷史學除了是一門專業外,也是人文學的基礎知識,或者說其本質就是一門通識。過去在共同課階段,全部的臺大學士班學生皆須修習歷史課(如「中國通史」),目前歷史學是作為全校通識課,而約有八成學生修習過本系教師所開設的這類通識課程。

加強研究質量,形成卓越研究團隊

 二十一世紀已過多年,史學研究的大環境有了相當的改變,我們面對的挑戰也是嚴峻的。本系的策略與作法有三:一是建立系內的研究社群,二是加強國際交流,三是持續課程改善計畫。前二者因為近年獲得「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獎助而得以大幅發展。從2008年起,本系設置五個教研平台,分別是「文化交流史」、「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中國中古近世史」、「中國學術思想史」與「中國近現代史」。

 2012年開始,本系獲第二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獎助,成立新的討論群、工作坊與讀書會等,師生共同研究的風氣更興盛。國際交流則是本系的重點發展工作,除了定期邀請海外傑出學者來訪,參與共同研究;目前的重點更在於獎助學生赴海外留學與研習。藉由外部資源挹注,這項獎助制度已從研究生擴及大學生也適用。再就課程改善計畫而言,新時代要有新人才,新人才要有新課程加以培育,我們正不斷進行課程改善的工作。

▲(右起)《臺大歷史學報》
▲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最後,列出本系之教育目標如下:

學士班 具備專業歷史知識,厚植人文素養,掌握史學方法,學習歷史寫作,能獨立思考、關懷社會,並具全球視野。
碩士班 具備專門領域知識,熟悉該專門領域研究方法及成果,獲得學術研究及論文寫作之訓練。
博士班 具備進行專門領域獨立研究之能力,研究議題具原創性並能予以深化。

 基於上述教育目標,本系制定之近期發展計畫的總體目標,主要有三:

(一) 提升課程品質,以培育第一流學生。
(二) 加強研究質量,形成卓越研究團隊。
(三) 輔導學生就業,並增進對社會影響。

 歡迎各位繼續瀏覽本系網站,其中會有更詳細的介紹。臺大歷史系也歡迎各界的指教。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No.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319, Taiwan, R.O.C.
電話 (Phone):+886-2-33664700~5 傳真號碼 (Fax):+886-2-2362-0028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