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所開設之八門核心課程皆為3學分,包括科技人文趨勢與產業策略、供需鏈競合與設計、決策分析與賽局、科技法律與智財管理、創意設計與創新管理、跨領域專案與新產品管理、生意模式與營收管理、國際化行銷與文化行為。模組化設計課程,每門課由多位臺大各學院教授授課。邀請橫跨臺大工學院、管理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及文學院,跨院際師資教授八門核心課程,涵蓋「微笑曲線」全域,關注企業日新又新發展的各個環節。

  多元創意與整合創新課程鼓勵學生分析思考,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增進工作效能。授課內容不在承襲傳統工程技巧,而是著重產業工程與運籌,目的在培育具系統整合與創新能力的企業領導人與高階經理人,使學員成為打造隱形冠軍企業的生力軍。

科技人文趨勢與產業策略

授課教師:陳峙維、張時中、江炯聰、吳政鴻

藉由歷史回顧鑑往知來,並預測未來趨勢;認識泡沫、崩盤造成的恐慌效應;認識未來各種產業之趨勢,並了解各產業間的連動相關;學習如何開創、分析、運用自身之競爭優勢,並能將競爭優勢融入策略。
科技人文趨勢與產業策略
供需鏈競合與設計

授課教師:周雍強

供需鏈典故與創新、流程時間縮減、交付鏈與延遲策略、連續補貨與資訊障礙、供應契約與風險、差異化與價值曲線、快速時尚產品鏈、分銷通路設計、供需鏈生意模式。
決策分析與賽局

授課教師:吳政鴻、洪一薰

決策問題本質及核心要素、決策模型與系統化決策過程、風險下的決策、決策創意與決策者偏好、多目標決策及應用、賽局理論及產業應用、多期賽局之隱性合作分析、產業競爭型態、進入及退出障礙分析。
科技法律與智財管理

授課教師:陳達仁、謝銘洋

網路與數位科技著作權、專利權理論與實務、生醫科技與智財權、交易秩序與智財權、營業秘密保護、技術移轉與授權契約、智財權訴訟、專利申請、策略聯盟、技術移轉、加值運用。
創意設計與創新管理

授課教師:楊烽正、Gideon Loewy

創造力和設計、創意解題法、設計程序、發明與創新、創新管理與模式、創新策略分析、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網路與平台、創新設計思考、創新執行分析、創新產業分析、創新環境分析。
跨領域專案與新產品管理

授課教師:陳正剛、陳建良

專案管理計畫、專案組織、專案執行、衝突管理、專案時程規劃、成本控制、風險管理、績效考核、採購談判。
生意模式與營收管理

授課教師:黃奎隆、廖咸興、吳文方

企業策略、財務策略與生意模式、獲利模式、營收管理、供應鏈金融、定價策略。
國際化行銷與文化行為

授課教師:黃俊堯、陸洛、洪一薰

顧客導向之行銷概念、國際市場分析與研究、國際市場進入策略、國際行銷組合、全球品牌管理、數位環境中之國際行銷、文化差異與管理實務、全球化策略與執行、 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跨文化領導與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