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EMS校友及學員分享



101級 林晉輝

玉山證券 總經理


時代環境、產業經濟的變動,愈來愈快,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個人擔任玉山證券總經理之後,深感公司經營的策略與運作,是一項科學更是藝術,除自身實務經歷之累積外,若能回到學術殿堂,尋求理論的支持;同時藉由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儕交流,達到異業學習與創新的目的,將是一件很棒的事!

而這樣的意念構想,在我參與臺大工工所的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在職專班後,終得以實現。學習過程中,師長的啟發與來自各行業的同學交流更讓我增廣見聞;眼界大開,未來,個人將能更加沉著自信地面對工作中的各式挑戰!

林晉輝學長
102級 黃中明

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 資深副總經理


踏入職場二十餘年,一直著墨於技術領域,不停地鑽研於技術深度,期望在電子產品 ODM 領域能有所突破。然產業環境的迅速改變,逐漸形成硬體產業成長的瓶頸,身為公司的技術長,苦思公司轉型之道而不得其解,是以有了回學校充電的想法。

在選擇系所的過程,曾考慮過電機、資訊等技術領域,但已深耕技術多年,並無法於相關系所之課程安排中找到能夠協助公司轉型的著力點;而EMBA所安排的課程內容,也多是高階主管本應具備的基礎能力。有幸看到一個熟悉但具備不同內涵的微笑曲線,以經營專業為基礎、以創新文化為體、以科技管理為用、以跨領域為視野,一個嶄新的 EMS 學程,全面性的課程安排,符合個人再次求學需求,我進了EMS專班。

進到專班的第一個震撼,就是跨領域,這是一個使自己視野更宏觀的學習環境,課堂上老師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讓不同領域的同學以不同的思維模式交融在一起,讓自己能從更多的角度檢視過去並思索未來。老師更以由淺入深的方式,排除艱澀難懂的理論,協助大家重啟學習之鑰。

再次求學至今,已將被洗滌過的嶄新思維帶回公司,清晰的目標與可見的軌跡,使自己對公司轉型之路更具信心。也樂於將這樣的收穫,分享與有心改變的各行各業菁英,歡迎一起加入EMS的行列。

黃中明學長
102級 楊春娥

原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多年來孜孜不怠帶領公司更上層樓成為業界翹楚,為獲得更大的成就能為產業做出更多的貢獻,即使每天事業忙碌,在旺盛的求知欲與強烈的學習動機驅使下選擇就讀具有崇高學術地位,最富盛名的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資源很多、設備很齊全。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的每位教授在其專業領域上,都有一定的權威及視野,所造就的學子成就非凡,歷屆校友均建立了相當的佳評,社會地位舉足輕重。同為學習的同儕個個非常優秀,對於樂於廣泛學習從不畫地自限的我而言如同進入一座寶山。 而這個專班的特色來自於跨領域整合,每個人來自各行各業,班上可稱臥虎藏龍、高手雲集,切磋交流在短短時間中便學習到各方菁英的功力,豐富的實務經驗加上老師傳授的理論,得以相互印證,果真讓我更上層樓。

很感恩也很珍惜在學這段日子以來的點點滴滴,不管是學業知識的吸收及非學業上的學習,在在豐富了我的生命。誠心推薦給想進一步突破自我、開啟人生另一扇窗的準學弟妹們,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碩士專班將是你們最好的選擇。

楊春娥學姊
102級 魏秋富

台灣青旅 創始人暨執行長


已故的前蘋果公司執行長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的一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翻譯成中文:「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此話深植在我心裡,從事旅館開發籌備與營運管理或許是我的天命,這些年讓我經歷了不平凡的創業過程。從一個最基層的櫃檯接待人員到擁有十家旅館的經營者,工作過程中不斷的播種、開花結果,盡我所能培育下屬及專業經理人,仍要隨時保持精益求精,求知若渴的精神並虛心求教。

踏入職場十多年後,邁入不惑之年決定再踏入校園學習,2012年報考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在職專班,除了自我要求學術理論領域知識的提升外,更多的收穫是能有機會與各產業先進共同研討,激發跨領域創新思維,於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兩年修業期間,所上開設的整合課程,包括:科技人文趨勢與產業佈局策略、供應鏈管理、創意設計與創新管理、科技法律、決策分析與賽局等課程,集合最高學術的精英老師及各產業優秀人才共同學習,由老師們的智慧傳授及同學間積極參與課堂上的討論,任課教授們精心蒐集的產業鏈整合、供應鏈的實例分享、新產品規劃與設計所衍生的附加價值、新商業模型之興起、乃至全球化產業重組的新國際化趨勢等內容,交融崇高學術精華,令我如沐春風。而跨領域論壇的產官學專家的實務理念分享演講也使我獲益良多。個人在因應企業發展營運規模日漸擴大,培育人才輩出,且決策牽涉領域越來越廣,還有許多專案計畫等待開發。因此,選擇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在職專班繼續進修,將所學習的知識轉化為公司決策判斷與應用,「現學活用」是此階段學習的最佳效益與收穫。

魏秋富學長
103級 王安倫

宏正自動科技全球人資中心 人資長/資深協理


個人成長背景,曾經待過英國倫敦、美國紐約、德國司圖加特、香港與臺灣。

我的教育背景,曾獲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藝術所MFA、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企管所MBA、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所EMBA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EMS等學位。

推薦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的理由:

我的人生閱讀:學習,是終身的承諾。

我的跨領域學習:文學院+新聞學院+藝術學院+商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

我的跨國跨文化:世界地球村,科技無遠弗屆。

我的人生與事業決策:人文+科學;感性+理性。

臺灣最優秀的師資,來自美國普渡大學+哈佛大學+密西根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喬治亞理工學院+愛荷華大學+羅格斯特大學的名師,盡在國立臺灣大學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王安倫學姊
104級 李舜得

宗亞資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跨領域的精英集結專班,課程設計是以跨領域、整合、創新為核心的精神。透過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個案研究討論、分享企業創新變革的過程與想法。腦力激盪燃起了創新的火花,更增添跨領域的思維、探索及新視野,是我對於這段學習的讚嘆

很榮幸選擇了臺大工工所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專班就讀,其課程規劃高度濃縮,用最短的時間、最專注的知識密度,領教來自不同層峰領域的專業人才與菁英齊聚一堂,進行實務經驗與學術的交流,老師的教學理論與實務的連結互相印證是這個課程獨特的優勢,讓我受益匪淺,獲益良多。身為企業主、長年在商場上經營特別有感而發。秉持終身學習的理念,重新以學生之姿進到校園,在學習的殿堂上獲得寶貴多元的回饋。除此之外,臺大教授們精心嚴謹的課程,徹底實踐術業專攻的精神,是自己一段人生旅程中難能可貴的經驗。「呷好倒相報、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是我一貫的理念」,敬邀有志一同的朋友參與臺大工工所這個大家庭,一起歡樂成長與學習。

李舜得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