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文本《大般若經・第七會》的教學

The teaching of Saptaśatikā prajñāpāramitā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透過般若經典的研讀、講解、詮釋、論陳,以及參考當代學者相關研究的討論, 從而對佛教菩提道哲學的特色,建立以經文做為依據的思辨與認識,並且奠定從事專門的佛教研究的基礎。

人文學門研究所階段很重要的一環,即培養出面對原典的眼光與能力,再佐以第 二手的學術論著或參考材料,發展出思辨與論述的技巧。倘若對原典生疏,不僅 談不上專門的研究,開展不出個人的研究風格,而且對於第二手資料亦難以取捨 或斷定優劣。有鑒於此,本課程大部分的重點,將放在有關佛教菩提道頗具代表 性的般若經典,以《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七會.曼殊室利分》梵文本為選讀材 料。如此構想的課程重點,將閱讀般若經典視為不可或缺且不可取代的基礎訓練 。至於玄奘法師翻譯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第二會〉與〈第四會〉,則請 自行研讀,或參與有關的讀書會。藉由經典的鑽研,將可對佛教般若學的論題, 展開哲學思辨的投石問路之旅。

Lesson 1-1

Lesson 1-2

Lesson 1-3

Lesson 2-1

Lesson 2-2

Lesson 2-3

Lesson 3-1

Lesson 3-2

Lesson 3-3

Lesson 4-1

Lesson 4-2

Lesson 4-3

Lesson 5-1

Lesson 5-2

Lesson 5-3

Lesson 6-1

Lesson 6-2

Lesson 6-3

Lesson 7-1

Lesson 7-2

Lesson 7-3

Lesson 8-1

Lesson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