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 Academic Activites >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本學程積極與世界各國學校進行交流,包括國際學者來訪、邀請海外學者演講或舉辦教學工作坊、學程學生赴國外學校實習、國外學校與本學程選送交換生等。


(一)國際學者來訪

   時間:2012年3月20日
   美國OKLAHOMA CITY UNIVERSITY 院長與教授來訪,參觀學程教學、教材、環境,與學生交流互動,並介紹   OKLAHOMA CITY UNIVERSITY 學習環境,交換教學心得。

   時間:2012年11月6日
   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文系代表來訪,討論本學程與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文系雙邊交換、教學實習合作
   相關細節。

   時間:2013年1月10日
   美國UNIVERSITY OF MARYLAND代表來訪,參觀本校教學環境,邀請本學程學生前往深造,討論教學合作。

   時間:2013年7月18日
   美國南加大大學東亞語文文化學系中文部主任來訪,參觀學程教學、環境、討論學生於南加大夏令營教學情
   況,討論進一步教學實習合作的可能性。


(二)海外教學實習

  本學程與國外教學實習單位已建立合作關係的有:德國的圖賓根大學、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以及美國的聖地牙哥北郡中文學校等。
  德國的圖賓根大學位於德國的經濟大州--巴登符騰堡州,該校為少數獲德國國科會補助之菁英大學,其漢學系在海內外久負盛名,是南德地區漢學文化的最高學府。該校的「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是歐洲唯一的台灣研究單位,享譽國際,且與台灣關係密切,重視推廣漢語文化。目前本學程已選送學生前往教學實習,日後將繼續合作。
  學程每年選送4位學生前往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教學實習。法國國立東方語文學院(Institut National des Langues et Civilisations Orientales)成立於西元1795年,歷史悠久,成立宗旨為建立法國和亞洲之溝通和文化橋樑,為法國最著名之語文學院。目前合作模式為,台大選送實習生至該校教授華語,該校漢學系學生可至台大進行交換,進行雙邊交流,期望讓更多的法國學生來台灣體驗中華文化。
  美國聖地牙哥的北郡中文學校,自1979年創辦至今已逾三十年。由於早期海外的中文學校創立艱辛,學校經費有限,為在海外持續傳承中華文化,當年家長們自任教學和行政工作, 目前家長們擔任的義工仍為學校之主力。該校為孩子們提供學習中文和認識中華文化的環境,不僅在美國加州享有聲譽,在全美亦為著名且具規模之中文學校,學生為數眾多,各年齡層皆有,該校重視推廣中華文化,每逢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節日,皆舉辦慶祝活動,由教師設計與學生共同參與,深獲僑界好評。以美國的中文學校而言,屬教學成果卓著,聲譽極佳之學校。該校本年新開辦之兒童暑期班,由本學程甄選學生前往,與該校教師進行教學觀摩與討論,並負責暑期教學。


(三)海外學者演講與工作坊

   時間:2010年2月24日
   主講人:Prof. Michael Zock( Directeur de recherches au CNRS) C.N.R.S. – LIF (Marseille, France)
   講題:Using e-Learning to achieve fluency in foreign languages

   時間:2012年6月28日
   主講人:黎宜浩先生(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語文學系)
   講題:華語教師如何做好課本與學生之間的搭橋工作?

   時間:2012年12月18日
   主講人:黎宜浩先生(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語文學系)
   講題:中級華語教學

   時間:2013年3月19日
   主講人:吳淑雄先生(德國圖賓根大學漢學系)
   講題:德國的華語教學經驗--20年,依然戰戰兢兢

   時間:2013年6月6日
   主講人:曹靜儀先生(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亞洲及亞美研究系)
   講題:美國地區中文教育現況簡介

(四)交換學生

年度  姓名 系所 交換學校
102 王韋傑 臺大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德國漢堡大學
102 潘彥霖 臺大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法國里爾大學

 

年度  姓名 系所 交換學校
102 Herait Alice 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文系 臺大華教碩士學程
102 NG Maxime 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文系 臺大華教碩士學程
102 Minli Yam 法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文系 臺大華教碩士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