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攜手業界 提升學術能量共創共榮

Art editor Img

 

3/23臺灣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舉辦產業說明會,臺大尖端的研究中心展示了豐富的人才與研發資源,與會的企業先進紛紛表示合作意向。

 

撰文:NTUILO新聞編輯 陳建銘(Ryan Chen)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說明會學界企業共襄盛舉

臺灣大學國際產學聯盟(以下簡稱NTUILO)產業說明會於03月23號於臺大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舉行,廣邀注重研發人才和技術的企業與會。此次產業說明會扮演產業與學界之間的溝通橋梁。臺大校長郭大維在說明會中表示,臺大前端研究非常優秀,希望產業界能強化連結,將學校的研發能量帶入業界。

本次說明會共有14間聲譽卓著的企業參與。說明會邀請校內研發單位——智齡聯盟康仕仲教授、臺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劉佩玲主任、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許永真主任,及企業先進——宇思科技、巨量移動;來分享由校園研究單位轉型為成功企業的心得以及如何看待產學合作。

 

企業成為臺大產學聯盟會員,實現產學對接新願景

臺灣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主任林博文表示,希望產業與學界對接。由於臺大經費來自產業界相對不多,導致國際競爭力排名未能更進一步,期許臺大尖端學術能量可以帶動企業創新,並回饋於學校師生,弭平產學差距,共存共榮。

 

 

Art editor Img

 

 

NTUILO產業聯絡經理范晏儒在說明會中介紹產學聯盟的任務,由科技部主導,成立最優質的產學聯盟。企業先進選擇臺大作為合作對象,不僅能夠享有專業經理人的服務,還能享有臺大的學術研究技術。

 

臺大研究中心期許產學合作,創造市場新價值

為響應臺灣產學合作風潮,說明會中特別邀請臺大的研究中心如智齡聯盟、臺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來發表臺大研究中心長期以來引領時代趨勢的努力,期待與企業先進共同創造新價值的願景。

智齡聯盟康仕仲教授表示,期待共創的願景能付之實現,如學校出場地、企業出資金,讓跨領域的變化由不同領域的老師、不同的產業、不同校學生一起解決問題。Smart aging design是現代人非常需要關注的議題,臺大專業能力不錯,但團隊合作薄弱。如何培養共識?這需要藉由產業實際需求刺激學術能量投入正確的方向。

 

 

Art editor Img

 

 

臺大智慧生活中心劉佩玲主任則表示,設計創新能夠將需求轉換成有意義的產品,將創新DNA植入產業。如臺大癌醫中心和智慧住宅等嘗試,都是新興技術和產業合作的實例,期待創新能量投注在學界和業界;而台大智慧聯網許永真主任則表示企業可以經由臺大產學聯盟,引進很多臺灣頂尖的創新人才和想法。

 

業界先進肯定產學結盟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跨域合作實現共榮

宇思科技、巨量移動則分享由學校技術團隊轉型成為企業的實例,並以新創企業的眼光表達對臺大建立產學合作意象的認可。

 

 

Art editor Img

 

 

企業先進肯定臺大率先向企業表達合作意願,然而具體落實仍有疑慮。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主任林博文回覆,校內師生多半專注研究,缺乏與外界對話的機會,因此產學聯盟的用意即是建立校內外的溝通管道,往往企業提出的問題未必能獲得解決,原因在於跨領域合作的議題並非單一專業的教授可以負擔,因此有賴於企業能提供資源加入法人的力量做為未來合作的理想模式。

 

NTUILO整合校內資源,提供更加值的服務。將業界需求帶到學校,是雙贏的做法;將學校研發技術即時帶入業界,又能減少企業搜尋成本,實為共榮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