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攜手臺大挑戰千億產業聯盟 北、中、南巡迴產業說明會

大國際產學聯盟於107年4月12日、13日與18日,分別於逢甲大學中科校區、高雄軟體園區集思會議中心與新竹科學園區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攜手臺大挑戰千億產業聯盟巡迴產業說明會」。

 

 

 

 

撰文:NTUILO新聞編輯 陳建銘(Ryan Chen)

攜手臺大挑戰千億產業聯盟巡迴產業說明會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於107年4月12日、13日與18日,分別於逢甲大學中科校區、高雄軟體園區集思會議中心與新竹科學園區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攜手臺大挑戰千億產業聯盟巡迴產業說明會」。

活動中包含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說明、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介紹、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會員服務方式說明等。另外亦由國際產學聯盟專業經理人為企業簡介臺大教授與研究中心的研發技術成果,以及舉機器人產業為例,介紹未來的產學合作模式及方向。

本次系列活動為臺大國際產學聯盟首度安排在外縣市之產業說明宣傳活動,透過三場在不同地區舉辦之巡迴產業說明會,使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更加了解不同地區及不同產業特色之需求差異。

透過本次巡迴宣傳活動與企業之交流,發現地緣關係固為企業評估產學合作可行性之重要因素,但並非必然為洽談產學合作之障礙,只要學校能提供企業所需的關鍵資源,仍有跨越鴻溝進行產學合作之可能。

同時在此次巡迴活動中,除了與會之企業來賓外,亦有逢甲大學產學合作中心、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同仁參與,透過此次活動互相交流推動產學合作之策略、困境與心得,並洽談未來跨校合作之可能性。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是整合型的產學合作平台,旨於建立企業界與國立臺灣大學之間的互惠橋梁,整合臺大現有的研發能量,為會員提供臺大跨領域及產業之研發技術與人才資源。本聯盟為使各企業更加了解國際產學聯盟,特地在新竹、台中、高雄北中南三地舉辦產業說明會,邀請眾多企業一同參與,並向各企業進行臺大研究團隊的技術說明。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介紹

首先是臺灣各地的企業先進與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的成員友好交流,此次與會顯示各界都企業與學界攜手共榮,產學深入合作勢在必行。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聯絡專家王竣騰經理表示其產學聯盟的功能,為企業簡化產學合作的繁瑣過程,整合橫跨臺⼤各領域及產業的核⼼平台,成為企業研究深度最深、領域最新卻是成本最低的外部研發中⼼。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聯絡專家范晏儒經理特別介紹了:機械人產業,希望募集機械人產業的獨角獸,尤其是分列北中南各縣市的專業團隊,由臺大提供人才、技術等資源指導,與業界結合共同打造機械人產業新風貌。

 

 

 

 

另外,由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聯絡專家王竣騰經理負責臺大技術說明,包括:Hybrid PEMFC Systems、Bio-Medical Robots生物醫學機械人,還有精密量測實驗室」智慧型生物反應器等高端精密尖端的研究方向。

 

 

 

 

有關臺大技術說明事項,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聯絡專家王竣騰經理特別解說臺大校內頂尖的研究中心和實驗室負責教授與會向企業先進介紹臺大著手研發的技術,期望未來提供技術轉移的典範,並讓臺大成為企業最佳的合作夥伴。

 

 

 

 

臺大技術說明-精密系統控制實驗室-顏家鈺教授

智慧型生物反應器,利用機械手臂替代人力,進行重複性的細胞培養工作,一方面減輕研究人員的工作負擔,也降低人為誤差的發生;自動化細胞檢測技術可以辨識目前細胞培養的狀態,減少研究人員所需耗費的時間。

臺大技術說明-精密量測實驗室-陳亮嘉教授

精密量測實驗室,由范光照教授創辦,現由陳亮嘉教授主持,以臺大工學院現有的製造自動化研發中心與精密製造中心為發展基礎,發展與業界之聯盟合作關係(半導體AOI檢測設備研發聯盟),以強化國內半導體檢測相關設備廠商之實質參與度以及建立聯盟關係。

臺大技術說明-製造自動化研究中心-王富正教授

製造自動化研究中心,由臺大工學院於民國85年成立, 王富正教授為目前中心主任, 近期朝向發展設備系統機具智能化與加工精微化來提昇機器的加工效能、精度、可靠度與穩定度,以軟體、感測器、檢測、線上監控和智慧控制技術為核心,在這次說明會之中,就目前的研究結果Hybrid PEMFC System、Inerter慣容器與生物醫學機械人,向與會企業介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