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產學聯盟研討會

臺大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與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於4月14日在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舉辦「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產學聯盟研討會」完美落幕!

 

 

Art editor Img

 

 

撰文:NTUILO新聞編輯 林健富

活動緣起

根據2018年醫學期刊《刺絡針》公布1990~2015年全球醫療品質評比,台灣僅排名45名,嚴重落後了日本11名與韓國23名,對於向來以全民健保而自豪的台灣是個警訊!

同時, 慢性病之首「癌症」的起源關鍵,便是日常飲食。為此,「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產學聯盟」首次打破藩籬、跨領域結合動能,將正確的「中醫藥食療方」知識打入民心。

多方觀點,挹注聯盟新力量

本次研討會集結了各方領域專家提出嶄新的觀點:

前行政院衛福部蔣丙煌部長指出,學界研究顯示遏止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癌症」、預防癌細胞周邊血管新生的方式,主要作用機制就是「食療」,因此人們前端「生活習慣」的良好觀念極需介入導正。

臺大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也表示,「從農場到人群健康」(From farm to human beings),中醫藥食療和養殖農業領域之間的界線已經被打破,人們從健康進入疾病中間的亞健康狀態,意指每天都不舒服,但其實還沒有真正生病,或真的罹患疾病才進醫院求助,都已經算是消極的處置行為,人類「食」的健康應將回歸於農業的良好維持。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張恒鴻院長指出,台灣人「求醫」心態畸形化,將「農到人群健康」等前端需求整合才是正確的發展方向,尤其醫院作為服務民眾的第一線,醫療過程卻常面臨資訊斷層的問題,而產學聯盟結合了產界資源將能成為良好支援平台。

 

 

Art editor Img

 

 

其中,台大國際產學聯盟 譚漢儒 副執行長更以 「臺大創新型態產學合作如何幫助產業成長」為主題提出觀點:

主軸應以培育中醫食療健康產業國際產學聯盟之「創新創業資源整合應用」及「創新商業模式與企業價值創造」為目標;首先強化國際產學創新創業優勢、深耕及產業升級轉型與策略。而後續規劃World Café 的WorkShop課程與OPSP經營診斷和諮詢輔導,運用小組討論與分享協助中醫食療健康企業公司瞭解產業真實的「問題、痛點及挑戰」,再從國際產學聯盟合作進而發展出中醫食療健康產業的「創新商機、策略及商業模式」。最終建構中醫食療健康產業國際產學聯盟的產學實質效益、創新價值及國際市場發展指標進而規劃可行的國際產學創新商機及產業方向。

臺灣保健食品學會張素瓊理事長表示,內心樂觀其成產學聯盟的成立,因為民眾如要吃得安心,急需督促政府將「食物、藥品」分類釐清,哪些中藥其實能被列入「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品項管理,正好需要產學聯盟積極提供專業建議、帶動衛福部正向循環、為民眾儘早確立法源。

臺灣保健食品產業發展協會陳威仁理事長表示,台灣製藥產業做到國際化儘管有難度,但論及製錠、濃縮、萃取技術,台灣具備國際競爭力並富有715億保健食品雄厚市場,食品產業更至少估計1200億產值,是時候該凝聚力量、喚醒政府對食品產業的重視。

促使「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產學聯盟」成立的主要幕後推手台灣大學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沈立言主任指出,國人生活品質以及健康權益應該被重視,希望產學聯盟發揮力量,讓人民了解健康需要靠自己維護,並敦促產業做出多樣化產品,政府則能帶領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提升,讓正確的「中醫藥食療方」產品知識能走入民心。

 

 

Art editor Img

 

 

願景

此次參與研討會人數高達135人,顯見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產學聯盟確實引起產、官、學、研、媒、消界多方人士的重視,如何將「農業、中醫藥、食安、營養食品、產業開發、消費者服務端」一系列知識與力量透過多方領域與產學聯盟作為結合的樞紐點,為未來重要之課題。

 

 

文章來源:

食力foodNEXT,國內首創「中醫藥食產學」聯盟 群起打擊台灣「生活習慣病」,201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