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臺灣大學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 行車安全確認系統

Art editor Img

 

 

行車安全確認系統是科技部自由型計畫與法務部科技發展計畫支持之研究成果,經由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游創文博士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名琪主治醫師之研究團隊,共同研發,近期在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GLORIA)協助下參與COMPUTEX 2018,成為展場上的一大亮點。

近年在臺灣,酒駕問題日益嚴重。為了要減少酒駕的發生,儘管檢警單位持續加強取締,但是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統計2016年因酒駕而死亡的人數高達533人,根據2015年的統計酒駕累犯比率高達36.86%。因此,如何減少再酒駕的機會,就可以減少酒駕的傷亡人數。

目前緩起訴酒駕個案,是定期與觀護人面談及接受臨床上的標準戒酒治療,並輔以社會勞動。但經由臺大研究團隊訪談後發現,透過行動科技搭配攜帶型藍芽酒測器,將可以提供觀護人及酒駕個案另一個有效的方式,透過創新的人機互動方式,輔助個案進行自我管理以防止酒駕的發生。

酒駕個案只需要在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及深夜的時段內,使用手機的應用程式自我定時偵測血中酒精濃度,提升酒精代謝自我覺察的效果。當有異常情況時即可讓觀護人進行輔導。同時協助酒駕個案在參與緩起訴期間自我紀錄飲酒狀況,於適當時間確認是否適合開車以利落實日常追蹤。「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臺大的研發成果不只是科技的進展,更可以有效方便的減少酒駕再犯,讓我們的社會更安全,環境更便利,邀請相關產業到場洽談合作投資。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