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臺大三主軸聚焦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精準醫療、尖端醫療、元宇宙科技」領航產學研發!

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4樓登場,臺大展館以「精準醫療、尖端醫療、元宇宙科技」為三大主軸,展示超過28組學研團隊的前瞻研發技術,匯聚產官學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共創醫療產業新發展。

 

 

Art editor Img

照片一:臺大展館貴賓合影

 

 

臺灣大學此次由臺灣大學系統科研展業化平台(由臺大、臺科大、臺師大、長庚大學、明志科大組成,簡稱T5GIP)領導的學研隊伍參與展會盛事,匯聚18組來自臺大與明志科大的最新研究能量,與臺大醫院共創多元、跨校的合作激盪。本屆參展團隊因應臺大展館三大主題,展出如以AI智慧為基礎,研發精準掃描、判讀,與預測之多種技術;以智慧型裝置為研究趨勢,開發應用於遠距與個人精準醫療之功能;以快速檢測為導向,發展有效縮短檢驗程序之模型;並以新型科技材料帶動高端醫材之創新等等。跨產業的鏈結為台灣醫療未來展現出無窮發展面貌,期待凝聚前瞻產學力量,持續茁壯台灣醫療生態圈。

 

 

Art editor Img

照片二:臺大團隊合影

 

 

本屆臺大展館以元宇宙科技為矚目焦點,臺灣大學與臺大醫院團隊導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以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等科技技術,滿足研究與臨床需求。協助疾病影像快速診斷與分析;遠端治療的虛擬應用;疾病風險評估的模型訓練等,讓科技成為醫療輔助,不論資料彙整或診斷決策,都可針對病人提供更有效協助與評估。精準醫療方面,個人化細胞治療的研究,為需要的患者提供個人化治療,開啟個人化精準醫療的新紀元。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更推出「個人健康履歷與疾病風險分析平台」,利用穿戴式裝置、行動裝置等,收集個人健康數據,結合健康檢查數據,建立個人健康履歷,並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方式,建構慢性病風險預測模型。在尖端醫療的領域,以次世代定序解決藥物基因鑑定難題,將智慧用藥整合進臺大醫院電子病歷醫療決策支援系統。此外,研發智慧基因變異判讀系統,結合機器學習與臨床研究,快速比對基因變異,提升遺傳疾病及困難疾病的精準診斷。

 

 

臺大展館於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中百花齊放,帶領學研團隊與民眾近距離交流、了解市場所需。透過四天盛會,與多方專家學者互相砥礪,期待為台灣醫療產業打造生生不息、正向循環的蓬勃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