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ChatGPT嶄露頭角,專家學者齊聚臺大論壇探索金融與企業界的AI創新

臺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於6月14日成功舉辦了以「ChatGPT在金融與企業之發展與應用」為主題的論壇活動。近兩百名專業人士參與了此次盛會,包括學者、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共同探討ChatGPT在金融和企業領域的潛能和挑戰。

 

 

Art editor Img

照片一:活動講者與貴賓合影

 

 

ChatGPT 自 2022 年底迅速崛起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興趣,不僅對於金融科技和各企業領域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在各行各業引發了革命性的影響。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吳忠幟教授在開場致詞中指出:「AI 科技在過去十年有了驚人的發展,相對於其他 AI 技術的應用,ChatGPT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更加直接,感受也更為強烈。ChatGPT 創造了許多的機會,為使用者與企業提升了工作效率、加速數位轉型,但同時也帶來資安、倫理、法律等方面的考量與風險。新的科技需要新的因應,而這也正是我們籌畫本場論壇的起因。」臺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陳祝嵩教授也提到:「我們希望趁著這波浪潮,集結專家學者各方觀點,帶來創新思考,讓ChatGPT 原先基礎模型能在企業界的應用發展出更專才的應用。」

 

 

Art editor Img

照片二:業界參與踴躍

 

 

論壇的前半場涵蓋了多個主題演講,臺大資訊工程學系陳縕儂副教授首先從近期生成式 AI與 過去的差異談起,分享了如何提升 ChatGPT 的使用經驗,以及如何預防例如資料外洩、資訊錯誤等技術困難。政治⼤學風險與保險研究中⼼謝明華主任則談及數位轉型對於組織的重要性,並分享了數個成功轉型的企業案例。接著,玉山金控張智星科技長探討了生成式 AI 目前在金融業的應用與面臨的痛點;沛星科技首席科學家林守德則從不同類型的企業角度,討論組織如何確認 AI 的應用範圍、導入流程以及成效評估。最後,麥肯錫亞洲資深顧問兼前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董事長管國霖則探討了 AI 如何以客戶的角度提供整合型、客製化的服務,並從經營者的角度優化成本效益、員工效能,進而成就以客戶為中心的智慧金融。

 

 

Art editor Img

照片三:演講來賓於座談會交流意見

 

 

此外,所有講者並於演講後進行了一場產學研跨界座談會,由臺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陳祝嵩主任擔任主持人,與所有講者針對 ChatGPT 以及不同的 AI 技術在導入企業應用時的挑戰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各講者分享了豐富的實務經驗和見解,並積極交換意見。本論壇成功展現了 AI 科技於金融與企業領域的無窮潛力,促進跨界合作與知識交流,同時也凸顯了科技研究與產業接軌的重要性。通過產學密切合作,臺灣大學期待讓本論壇的效益加乘,持續與學者、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攜手合作,打造更多的創新應用和技術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