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國立臺灣大學出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積極開拓學術與產學合作多元路徑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產學聯盟 (NTU ILO) 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產業聯絡計畫 (MIT ILP) 自 2021 年締結合作關係以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體的參訪交流始於 2022 年 11 月成行,由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副國際長暨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副主任李君浩教授,以及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張守燕執行長,帶領聯盟桂冠會員--友達光電參訪麻省理工學院,與相關人員針對跨校跨國的合作模式進行會談,規劃未來多元合作的藍圖。

 

 

Art editor Img

照片一:臺大參訪團與 MIT 國際副教務長會談後合影(左起:Graham Rong, MIT ILP Program Director、臺大副國際長暨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副主任李君浩教授、MIT國際副教務長Richard K. Lester教授、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張守燕執行長)

 

 

此行首要的重點行程為 MIT 年度研發成果研討會。為期兩天的發表會中,MIT 的研究人員與新創團隊就當前世界所面臨的重要問題發表了創新的前瞻技術與解決方案,會中同時並有美國產業與官方代表分享世界趨勢、國家政策及發展方向,並安排多面向主題式的討論。臺大參訪團隊透過參與研討會工作坊、實驗室參觀、教授會談等各種形式,與 MIT 探討如何建立產業連結、前瞻技術及新創企業等各多元合作機會,並與 MIT 國際副教務長 Richard K. Lester 教授會談,探索了新創與技術產學、學學合作的多種可能性,期望藉由建構跨國的生態系統,強化合作關係,並擴大舉辦雙校教授與學生的交換計劃、共創課程、國際交流等活動。

 

 

Art editor Img

照片二:臺大參訪團參加 MIT 年度研發成果研討會(左起:臺大副國際長暨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副主任李君浩教授、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Graham Rong, MIT ILP Program Director、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張守燕執行長、友達資深工程師林晁賢)

 

 

臺大參訪團亦藉此行推廣臺灣國科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SF) 所簽訂的「臺美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與製作合作研究計畫 (ACED Fab Program)」。臺美科技合作協定 (STA) 於 2020 年 12 月簽署後,國科會與 NSF 即選定半導體領域研議合作細節,並在 2022 年 8 月簽署執行協議。臺大參訪團此行與 MIT 相關研究團隊與 MIT ILP 的企業關係資深總監 Todd S. Glickman 與執行總監 John C. Roberts 會談,期望藉由 MIT 與校內研究單位及校外產業的鏈結與影響力,推動提案參與本合作計畫,為雙方半導體產業注入新動能,攜手創造突破性的進展。\

 

 

Art editor Img

照片三:臺大參訪團拜訪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左起:國科會駐波士頓辦事處科技組長蔡孟勳組長、臺大副國際長暨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副主任李君浩教授、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孫儉元處長、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張守燕執行長)

 

 

此外,臺大參訪團亦拜訪國科會駐波士頓中心,與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孫儉元處長及國科會駐波士頓辦事處科技組蔡孟勳組長會面,期望隨著疫情趨緩而恢復活絡的國際交流,能借助臺灣駐美組織的豐沛資源,為臺美在技術合作、學生交流等各方面提供協助。臺大本次的出訪成果豐碩,不僅為兩所頂尖學府的交流建立順暢的管道,對 MIT 蓬勃發展的新創團隊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亦藉此推廣臺美產官學的合作計畫。隨著參訪的圓滿落幕,臺大與 MIT 雙方對合作意向的肯定極具意義,預期將在未來計畫的推動上發揮事半功倍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