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徵人 ] [ 曾經 ] [ 魚房 ] [ 研究生手冊 ] [新手套件] [ 雜談 ] [ IntraNet ] [ English ]
zebrafish

於20世紀後半,分子生物學知識以及技術上的突破,生物醫學研究從早期的型態結構觀察,演進到如今的分子調控機轉,近半個世紀以來,人類對於生物系統運作方式的了解,可以說有爆炸性的突破。 然而相較於我們還不知道的部分,我們已經知道的仍然如滄海之一粟,少之又少。 生物醫學研究,目前正處於即將轉型突破的時代:一方面累積的各方面知識越來越多,已經超出人們能夠處理的能力範圍,另一方面,新的、統合資訊的哲學系統卻還沒有能夠真正成形。 因此生物醫學研究,目前正處於最困難的時代,卻也是最具潛力的時代。

研究生(不論你是碩士班還是博士班)入學的目的,就是接受科學研究的訓練,以具備現代生物醫學科學研究的背景知識與能力。 本手冊是給研究生(無論你有沒有要加入本實驗室)一個學生生涯的參考:身為研究生該有的覺悟、該學會的事情以及該擔憂的潛在危機。

|記住你的目標|

不論你是出於什麼原因或經過什麼樣的思想掙扎才決定來讀研究所,你肯定有了足以說服自己的理由。記住這個理由,才能夠督促自己,積極的向目標邁進。 科學研究的路途,就像一般的人生道路一樣,充滿了失敗與挫折,只有保持著積極而自我要求的態度,才不會活得太痛苦。

|畢業時該學會的事情|

研究生畢業取得學位時,即表示已經成為受到完整訓練的科學家。 除了在專業科目的背景知識之外,有三項所有科學家都應該要具備的技能,這些技能是保證科學家在面對不同的科學研究議題時,都能一展身手的基本競爭力。 因此在學生生涯期間,會常常在所修課程或實驗室生活中,被要求在這些方面加以鍛鍊。

|碩士生生涯|

一般來說,碩士生的修業年限為兩年。在兩年期間,必須要修完本所的核心課程、熟悉實驗技術、了解研究計畫的背景以及實驗設計、執行實驗以及撰寫論文以及研究報告草稿。 在經歷這些生涯的期間,養成上述三項基本競爭力,其過程應該是十分緊湊而豐富的。 如果你在讀研究所的過程中,覺得沒什麼事好做、很無聊,可能的原因有兩個:一、你已經受過充分的訓練,所以這些要求相對來說都很簡單,就像大學生回去重讀小學一樣; 二、你還沒有開始受到訓練。如果是前者,你應該考慮出國進修或直攻博士班,如果是後者的情況,你應該要開始考慮延畢的可能性。

|實驗室生存守則|
  1. 回復原狀:無論你是使用了某樣儀器、借用了某樣工具、打翻了某樣藥品、改變了某個開關或是門的狀態,無論你有多匆忙,離開前,請務必回復原狀。
  2. 回補耗材:無論你使用何種耗材,當發現存量將近見底時,務必知會其他實驗室成員,並訂購新的耗材。
  3. 不要嘗試修改運作良好的事物:無論是儀器設備或是實驗步驟,如果已經處於運作良好的狀態,請不要嘗試修改。
  4. 通知負責人:使用不屬於自己的儀器設備前,請務必通知負責人。不論你弄壞了什麼東西,請務必通知負責人
  5.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操作任何實驗步驟前,要知道自己操作的藥品或儀器設備的危險性,以避免任何潛在的危險。
  6. 知道別人在做什麼:多關心其他實驗室成員,了解別人在做些什麼實驗,對於維持實驗室運作順暢,以及實驗室眾人的安全都有正面的幫助。
  7. 準備緩衝時間:任何必須帶有老師簽名的文件,必須在交出期限至少一週以前,交給老師。
|論文發表列名準則|

原則上,研究室主持人有絕對的決定權,決定放入發表論文的作者列表與排名順序,而決定的過程,通常是依循一定的準則。 依照「國際醫學期刊編輯諮議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MJE)所公告的「生物醫學期刊文稿送審準則」 (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 要列名於期刊文章作者群中,應該要是「對該發表研究具有重大智思貢獻者」(someone who has made substantive intellectual contributions to a published study)。 具體來說,一名作者應該要同時符合三個條件:

  1. 對研究構思與實驗設計,以及對實驗結果的取得、分析及詮釋具有重大貢獻者;
  2. 在文稿撰寫或修改上具有思辯貢獻者;
  3. 在文稿送審前同意該送審文稿內容並同意列名於其中者。
而依據 PLoS One 的列名作者貢獻說明,要列名於期刊文章作者群中,你應該至少要有下列一項貢獻 (但並不表示有下列一項貢獻即可列名於作者群中):
  1. 研究構思與實驗設計
  2. 執行實驗研究
  3. 分析研究資料
  4. 產生或取得研究所需之材料與分析工具
  5. 文稿之撰寫
對研究成果有貢獻而未列名作者群中者,將會列名於致謝之中。

|其他參考資料|
  1. Graduate Survival Guide
  2. SGS/BGSO/Survival Guide
  3. How to succeed in science: a concise guide for young biomedical scientists. Part I
  4. How to succeed in science: a concise guide for young biomedical scientists. Part II
  5. Here is why journal editors accept a paper!!
  6. The production process of a paper after you have your data in h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