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徵人 ] [ 曾經 ] [ 魚房 ] [ 研究生手冊 ] [新手套件] [ 雜談 ] [ IntraNet ] [ English ]
神速的武漢肺炎疫苗開發歷程(2021年6月1日)
最近,在全球大流行一年多之後,台灣的本土疫情防守終於破功, 因此引發了關於疫苗的熱烈討論。事實上,武漢肺炎疫苗的開發速度,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快的疫苗: 從疫病大流行初始的2020年一月,到有疫苗申請臨床試驗,到取得緊急授權使用,僅不足一年,可謂科學創造的奇蹟。
↧↧↧ 警告:全文還有6倍長!! ↧↧↧
民進黨退步一百年(2018年1月25日)
2017年底,民主進步黨政府修改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在新版的勞動基準法中,將針對特例開放輪班間隔從11小時降至8小時,每月加班上限將從46小時延長到54小時,三個月加總138小時,若以一個月有四週計算,平均每週11.5小時。若加上原本的正常工時,也就是平均每週40小時,則平均每週的工作時數法定上限會是51.5小時。在公聽會上,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也是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的蕭明仁說:「台灣哪裡有勞工有過勞死?幾乎沒有,如果有的,本來就是自己生病」。高教工會秘書長、也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副教授的陳政亮老師說:「國際勞工組織 1921 年 ... 就已經規範了七休一 ... 輪班間隔 ...國際勞工組織 1924 年...就已經說是10到12小時 ... 你民進黨是 ... 退步一百年」!
↧↧↧ 警告:全文還有4倍長 !! ↧↧↧
所以,得癌症真的就是運氣不好(2018年1月19日)
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統計,美國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在肺是1.08%,在包括大腦在內的神經系統是0.6%,在骨盆骨是0.003%,在咽喉軟骨是0.00072%。換句話說,不同部位長出惡性腫瘤的機會差異很大。一般認為,讓人長腫瘤不外乎是「環境」(PM2.5很多...)或是「遺傳」(一般的說法是「基因不好」,例如:家族裡有多名血親長輩有離癌)兩類因素。以前者而言,可能可以認為:因為各個不同部位接觸有害物質的機率不同,所以長癌的機率不同。可是以同樣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統計來說,同樣在消化道前後端的食道、胃、小腸及大腸,其離癌機率分別是0.51%、0.86%、0.2%以及4.82%,換句話說,處於鄰接狀態的大腸是小腸的24倍之多,所以接觸有害物質的機率這個看法,恐怕解釋不了這個差異。
↧↧↧ 警告:全文還有4倍長 !! ↧↧↧
疫苗與自閉症(2018年1月5日)
些人相信打疫苗會導致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 ASD), 所以決定不幫小孩打疫苗。本來你自己小孩不打疫苗,生了病是你自己麻煩,關我啥事?不過,病原及其遺傳資訊可沒在管你是誰,只要有感染的對象,就可以放大病原遺傳資訊的數量,在這個過程之中, 一方面有可能放大遺傳資訊變化的機會,從而可能產生出無視疫苗效果的變種病原,另一方面也會使得因不足齡而尚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接觸病原的機會,一旦不打疫苗養病原的人變多了, 這些原本已經受控制的疾病就有可能再度爆發疫情(PMID: 29229821)。生活在文明世界的人類,似乎已經忘記了曾經新生兒的死亡率有多高、曾經小孩夭折的機率有多高,不過肯定不會想經歷喪子、喪女之痛。
↧↧↧ 警告:全文還有8倍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