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懷楨老師魚類分子生物與生物技術研究室

all


近年來斑馬魚(Zebrafish, Danio rerio)已經成為研究脊椎動物胚胎發育的理想模式生物。其優點包括: 子代多,可以光週期誘發產卵,體外受精,胚體透明,胚胎發育快, 可以誘發產生突變種或以分子生物技術控制特定基因表現或產生基因轉殖魚,並且斑馬魚在胚胎發育時期的訊號傳遞路徑和哺乳動物有很高的同源性。

我們微細地定出許多控制組織專一性表現的關鍵DNA序列,包括斑馬魚肌肉調控蛋白myf-5基因,cmlc2基因,鯉魚視網受光蛋白rhodopsin基因,以及與這些特殊序列相結合的核蛋白。同時研究了在斑馬魚胚胎發育時期,關於myf-5、pavalbumin、troponin及 ictacalcin 這些基因所表現的型態及其可能扮演的功能。

另外, 我們也創立了許多基因轉殖品系,以myf-5、 rhodopsin、 troponin 及actin基因的上游調控序列來驅動螢光報導基因(如綠色GFP和紅色RFP),本實驗室現在有:
(1)綠色螢光心臟斑馬魚,我們藉此轉殖品系瞭解心臟再生的機制以及Na, K-ATPase 在心臟發育的角色。
(2)具有綠色螢光的眼睛或卵巢。
(3)在一般明亮光源下就可觀察到具有螢光色彩鮮明的斑馬魚和稻田魚。

此外,我們也實驗各種具有快速成長優勢的基因轉殖水產養殖動物,例如:泥鰍、九孔及蝦類,這些轉殖新品系在學術研究上及產業應用上都具有相當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