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 臺大進修推廣組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進修部回顧展

 

終身學習 追求卓越
系友分享

 
88級系友 郭永發
90級系友 陳懷榕
90級系友 何維德
90級系友 周倍宏

法律系四年級 林勇年

90級系友 陳懷榕

90年初,我以已逾不惑之年參加了學測。猶記得那天第一堂考試,當預備鈴聲響起,監試人員在講台上面無表情地宣布:請陪考家人離席,還直往我身上瞧,實在令我有些無地自容的窘迫;因為放眼望去,盡皆是20歲左右的年青人,唯獨我是已過40的中年人。不意,放榜後竟然接到台大的通知單,著實讓我驚訝∼說真格的,我自己都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直到開學後,某日行經小椰林道,望著過往的學生,自己猶如仍在夢中,不敢置信已身為「台大人」了(雖然是有點二娘生的味道),還狠狠地咬了自己姆指一口,才確信這是真的!

台大生活的確是人生中最精采的一段。尤其是師長們的教誨與啟迪,不但打開了我們的視野,更提昇了我們的眼界。在這一千多個日子裡,不論是普通教室、共同教室、圖書館、小巨蛋或其它教室,都曾讓我流連不已。其間的人、物、事,更是讓我魂縈夢繞。如今即將吹起「進修部」的熄燈號,確實讓人有股說不出的淡淡哀傷。

這個月的「臺灣大學進修學士班回顧特展」我將偕妻一起去回味這即將走入歷史的點點滴滴,因為要不是內人的全力支持,我亦將無法順利地從台大修成正果。如今,難得她已退休,正好趁此機會讓她檢視一下,她當年辛勞的代價為何!

「台大進修部」雖即將成為歷史,但我相信每個從「她」這裡走出來的學子,在自己的生命歷程中,這段時光都是人生中最璀璨的那一部分,就讓這段歷史永遠在我們的生命中綻放著吧! (完成於2011年6月)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
TEL:886-2-3366-4700∼4705  公務信箱:history@ntu.edu.tw
臺大歷史學系製作 | 感謝臺灣大學教務處進修推廣部提供文字、照片及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