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學術訊息
本網站以做為學界訊息展現平台為目的,歡迎各界提供資料、圖片予以周知。
各界提供之資料,請以史學相關之學術訊息為主,本網站保留篩選與刪除之權利。
本網站僅提供訊息展示,若活動變更或是刊登有誤,歡迎指正,並以該活動承辦單位公布為主。

   
 
演講活動
論文徵稿
其他

 

 

2024.3.26 公告
2024閱人春季青年職涯論壇 「AI來了,畢業即失業?說好的百萬年薪呢?! 就業革命:掌握高薪機遇的指南」

  • 本次的年會主題是《AI 來了,畢業即失業?說好的百萬年薪呢?》,論壇也邀請到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台灣bar共同創辦人蕭宇辰先生、Verizon Media 國際市場用戶營銷副總裁 陳琚安女士、台大資工系陳縕儂副教授等。期待透過前輩的分享下,讓同學們對教育、媒體、行銷與AI的碰撞及變遷,有更深的了解,再透過參與場外的企業博覽會,減低對於未來的迷茫感。

    另外,關於閱人,我們是一個由學生自發性組成的社團,發源於台大,目前更擴展至台大、師大、政大、交大、成大、中央、元智等14間大學。我們致力於學生職涯探索與跨校交流,更在去年成功舉辦第一次閱人年會活動,其中,我們邀請到 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Pinkoi 創辦人 & CEO顏君庭、前台積電研發處處長楊光磊、法律白話文運動創辦人楊貴智等多位職場前輩擔任主講人與論壇與談人,與300位學生分享自身經歷並給予學生建議。

  •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differentyueren24

2024.3.5公告
113年臺南地方史事研習營開始報名

  • 113年臺南地方史事研習營,訂於本(113)年511日(星期六)於臺南大學(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舉行,有意參加者請詳閱報名須知、課程表,於本年318日(星期一)前至本館報名系統線上報名(https://www.th.gov.tw/signup/index.php)。
  • 注意事項:
    (一)本研習營為付費參加,經錄取後於本館公告時間繳費,報名費新臺幣500元,始完成錄取手續,報名前請務必詳閱報名須知。
    (二)線上報名各欄位請詳實填寫,事涉錄取聯絡、通知寄發及辦理保險等事宜,請確認無誤後再送出,以維個人權益。
    (三)本研習營預定錄取80人,如報名人數超過錄取名額,將以抽籤方式決定,並於本館網站公告錄取、備取名單。
    (四)上揭抽籤作業,可與他人同組抽籤(一組至多不超過4人),如欲與他人同組抽籤,請務必於報名後來電049-2316881分機403楊小姐或來信(alice110299@mail.th.gov.tw)告知,俾便作業。
    (五)本次研習營提供臺南高鐵站至臺南大學交通接駁,請學員若有意願搭乘,於報名時一併來信告知承辦人(倘研習前有調整,本館再另行公告通知);另膳食部分,由本館提供研習營之午餐便當,如有不便,尚請見諒。
  • 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2024.1.16公告
113年胡適獎學金開放申請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鼓勵國內碩、博士學生從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以與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相關課題為優先),自2012年起,設置「胡適獎學金」,歡迎資格符合者申請。
  • 申請資格:凡中華民國公私立大學或學院之碩士、博士,以中國近現代史之學位論文,畢業五年之內,皆可申請。
  • 獎勵名額與獎學金額:
    碩士論文每篇獎勵新台幣參萬元整,若干名。
    博士論文每篇獎勵新台幣陸萬元整,若干名。
  • 詳細辦法,請閱:https://www.mh.sinica.edu.tw/koteki/About.aspx?id=159

2024.1.15公告
「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開放申請

  • 設置辦法:
    1. 獎助金額度:設置「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一名,獎金為新台幣拾萬元。
    2. 申請資格:畢業於中華民國中文、哲學或相關研究所(如歷史所、社會所、政治所、東亞所、國發所等)之博士,申請著作為畢業三年內之博士論文。研究主題以中國哲學、中外比較哲學為限。
    3. 申請者於每年三月底前,將申請書與博士論文(紙本一式三份與PDF檔,電子檔可以電子郵件傳送)、博士畢業證書影本、指導教授推薦函(說明該論文之學術價值與貢獻,彌封或由指導教授以電子郵件傳送),寄交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評審委員會」(電子檔收件信箱:rucp@sinica.edu.tw)。經評審委員會嚴格審查後,遴選出獲獎者,並於九月底前公告,頒發獎項與獎金。
    4. 評審委員會委員共七名,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邀集國內外專門學者組成,負責遴選優秀論文,頒發獎項。
  • 申請書:按此下載

2023.12.15公告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開放報名

  •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每年甄選臺大學生於暑假到世界各地的企業、科研機構、 NGO 、創客基地等實習,你除了能在海外發揮自身影響力,探索不同生涯發展的可能性外,每個職缺都有中高階主管擔任導師,帶領你體驗國外職場文化,並傳授專業知識技能。

    2024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將擴大規模,實習地點包含近15國,機構類型橫跨研究機構(英國皇家植物園、美國 IBM Research、法國 IPSiM等)、企業(英國聯發科、印尼華新麗華、德國群暉科技、泰國華碩等)、非營利組織(捷克台灣商會、土耳其台灣-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等)等,產業與職缺面向更涵蓋食品科技、動物科學、太空科技及視覺設計、商務開發、議題倡議、華語推廣、機械工程等多樣領域,提供你豐富的職缺類型,讓你在引水人計畫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會。

  • 官網連結:https://internshipabroad.ntu.edu.tw/
  • 實習期間:20246月中至9月初
  • 報名資格:臺大在學學位生(含應屆畢業生;不含在職專班、雙聯學位生)
  • 報名截止:202415日(五)
  • 報名連結:按此連結

2023.12.1公告
【畫廊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獎助金】開始徵件(2024.3.31截止)

  • 一個完整的藝術市場生態發展,不僅需要藝術家的創作、市場運作的機制、以及高品質的藝術購藏者,更需要透過學者專家的研究積累,回饋藝術市場端,以利產業的精進與可持續發展。根據現有的文獻資料顯示:我國現代商業畫廊產業自1960年起至今已經超過60年之久,然而國內學界與畫廊產業界所提出的專題研究數量甚少,爰此,為鼓勵更多優秀研究生以及學者專家參與研究,以促進台灣畫廊產業的質量的提升,因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畫廊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獎助金】,秉持公平公正原則,聘請國內學者專家進行審查,徵件活動分成兩類:1. 博碩士級研究生的畢業論文獎助金,以及 2. 專題學術研究論文發表獎助金,提供資深專業人士以及博士以上的研究員發表論文獎助金。

  • 申請時間為:即日起至2024331日(23:59)止。 歡迎有興趣的人踴躍申請。
  • 獎學金申請須知:
    一、專題學術研究論文申請人檢附下列資料向本會提出申請:申請書、研究計畫,以及預計論文發表之期刊表單,上述三者各一份。
    二、申請博碩士論文獎助金者,檢附下列資料向本會提出申請:畫廊產業發展專題研究獎助金申請書、一萬字以內之論文大綱(含研究動機、研究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以及預期成果),以及論文指導教授推薦信一封。
    三、上述共三份資料,請以 Word 檔與 PDF 檔兩種格式,寄至 taerc.programme@gmail.com
  • 有關獎學金計畫,詳見:https://www.taerc.org.tw/scholarship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  電話:886-2-3366-4700∼05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