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學術訊息
本網站以做為學界訊息展現平台為目的,歡迎各界提供資料、圖片予以周知。
各界提供之資料,請以史學相關之學術訊息為主,本網站保留篩選與刪除之權利。
本網站僅提供訊息展示,若活動變更或是刊登有誤,歡迎指正,並以該活動承辦單位公布為主。

   
 
演講活動
論文徵稿
其他

 

 

2024.4.24公告
【時代對話系列三】老陳又失蹤了?"Chan Is Missing" 四十年後的華美電影

  • 1982年,一部名為《老陳失蹤了》 (Chan is Missing) 的低成本黑白電影,在美國引起了轟動。這部由華裔導演王穎執導,全體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亞裔的電影,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講述了兩位計程車司機在唐人街尋找失蹤朋友的故事。 四十年過去了,這部片仍然是美國亞裔電影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不僅是第一部被收錄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國家影片登記表的美國亞裔電影,也為後世的亞裔電影開拓了新領域。 這次本院非常榮幸邀請到了本片導演王穎先生以及片中演員王正方先生,一起回顧這部經典電影的創作歷程,以及四十年來美國亞裔電影的發展。機會難得,歡迎報名參加!
  • 講題: 「老陳又失蹤了?"Chan Is Missing" 四十年後的華美電影」 Is Chan Missing Again? Chinese American Films 40 Years After
  • 與談人:
    王穎 Wayne Wang(美國華裔導演。作品《老陳失蹤了》、《喜福會》、《終極假期》)
    王正方 Peter Wang(美國華裔導演、編劇、演員、作家。作品《北京故事》、《半邊人(編劇/主演)》,《老陳失蹤了(演出)》)
  • 主持人:廖咸浩 (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臺大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 時間:2024429日(一)15:00-17:0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演講以中、英文交互進行]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whKUJMJVD5QwMDSG8
  • 詳細活動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2024.3.27公告
【共作文明新趨勢計畫】演講 —— The Disabling Word: Philology and Working With the Chuci (Stephen Owen)

  • 「共作文明新趨勢」計畫的主題講座,首場將邀請美國漢學家,哈佛大學James Bryant Conant榮退講座教授宇文所安 ( Prof. Stephen Owen)於4月2日下午在台大文學院舉行專題演講,講題為The Disabling Word: Philology and Working With the Chuci。 宇文所安教授是論述文明交接與交織的前瞻學者,他不僅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哲學會會士,也是2018年第三屆唐獎漢學獎得主。宇文所安教授長年從事中國古典詩歌和文論,以及比較文學和世界文學研究,尤以唐詩研究名著於世,曾以八年時間翻譯杜甫近1,400首詩作,完成三千多頁《杜甫詩集》(The Poetry of Du Fu)。著有《初唐詩》、《盛唐詩》、《追憶:中國古典文學的往事再現》、《中國文論:英譯與評論》、《他山的石頭記》、《迷樓:詩與慾望的迷宮》、《中國「中世紀」的終結:中唐文學文化論集》等專著和論文,大多數已被陸續翻譯成中文出版。其中譯注《中國文學選集》榮獲美國文學翻譯協會國家獎。宇文所安教授的學術研究與翻譯均有跨越國界、文化的成果,斐聲國際,貢獻卓著,這次講座聚焦上古楚辭文本,將為古典文學研究帶來嶄新的視野。

  • 時 間:202442日(星期二)15: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講 者:Stephen Owen 宇文所安 (美國哈佛大學 James Bryant Conant 榮退講座教授)
  •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nWDTjCQxWkK2WxxS6

2024.3.27公告
【尖端講座系列】第四十一場「我們將走向何方—東亞諸城市的次文化和青少年的心理」

  • 講 題:我們將走向何方—東亞諸城市的次文化和青少年的心理
  • 主講人:千野拓政 (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
  • 主持人:廖咸浩 ( 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臺大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 時 間:2024329日(五)14:00-16:00
  • 方 式:線上會議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chUJVFKe8T5zwFk9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 合辦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 詳細活動請至:按此連結

2024.3.27公告
暹羅佛國:十九世紀泰國的信仰、弟子與藝術 國際學術系列講座

  • 自《佛.國:館藏泰國造像特展》開展以來,成功地引起台灣觀眾對泰國佛教藝術的關注。為了進一步深化台灣觀眾對這一領域的認識,本館今年特別邀請到三位享譽國際的學者,以講座的形式邀請您參與,一同探索泰國佛教藝術的獨特之美,並與學者們共同領略這份深邃而博大的文化遺產。

  • 當日講題:
    映照曼谷早期佛像:新題材與新風格
    帕塔拉彤.齊拉普拉瓦蒂(Pattaratorn Chirapravati)/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教授

    帕瑪萊尊者造像:一些論點與問題
    邦妮.布萊頓(Bonnie Brereton)/泰國孔敬大學助理教授

    泰國藝術中的佛足印
    林森(Thanaphat Limhasanaikul)/泰國藝術大學博士

  • 時 間:2024年421日(日)10:30∼16:40
  • 地 點:中台世界博物館重閣講堂
  • 報名連結:
    聯絡單位:謝小姐 049-2932999 #71432
    個人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Nrs8sk6Vvijq66J7
    10人以上團體報名:https://forms.gle/67zxcRFWMKyzAi4n9
    詳細活動訊息請至:https://www.ctwm.org.tw/news_arti.html?id=216

2024.3.26公告
【公開講座系列:從背景出發閱讀和理解中國地圖】成一農博士主講:中國古代行政地圖的製作、製作者及其使用

  • 講  題:中國古代行政地圖的製作、製作者及其使用
  • 講  者:成一農博士(雲南大學歷史與檔案學院研究員)
  • 日  期:2024411日(星期四)
  • 時  間:
    下午四時正至四時三十分︱ 敬備茶點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 講座
  • 現場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學圖書館地下數碼學術研究室
  • 網上直播:ZOOM
  • 語  言:普通話
  • 報名連結: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77934
  • 查  詢:3943 7393 / ics-activities@cuhk.edu.hk

2024.3.18公告
《楊梅壢間.民主轉型的足音》新書發表座談會

  • 時 間:2024 3 23 日上午 10 時 ( 9:30 開始入場)
  • 地 點: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R101會議室
    (桃園市楊梅區獅一路71樓---當日請於附近路邊停妥車輛後入場)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2ZHqFWLdFrbrN7s97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2024.3.5公告
【臺師大學臺文系講座】Irmy Schweiger:Memory, Activism and Social Justice: Kao Jun-honn’s Great Leopard Project in Llyong Topa

  • 主 題:Memory, Activism, and Social Justice: Kao Jun-honn’s Great Leopard Project in Llyong Topa(記憶、行動主義與社會正義:高俊宏在拉流斗霸的大豹社計劃)
  • 講 者:Irmy SchweigerProfessor, Department of Asian and Middle Eastern Studies at Stockholm University, Sweden
  • 主持人:林淑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
  • 日 期:2024/3/19(二)15:15-17:15
  • 地 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 3 樓金牌獎堂(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
  • 協助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
  • 聯絡電話及信箱:02-77495522;吳助理xyu18251@gmail.com
  • 詳細演講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  電話:886-2-3366-4700∼4705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