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八十六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心有體用:朱子心學的構成與運作方式

本文旨在說明朱子(朱熹,1130-1200)的道學,或前輩學糽珓的全體大用之學,實為一種以體用為構成與運作方式的心學。稱其為心學,意指朱子自有一套修練與窮研心體的學問,而不必與理學對言。研究發現,朱子通過重新詮釋「未發已發」和「心統性情」,提出了「心有體用」的心學結構。氣化而具有主宰能力的心體既以體用為基本結構,其追求終極境界的方式自然不可離乎體用。本文又試圖指出,作為心學的全體大用之學,乃專為學糽珜]的學聖人之學。由於聖人所至即是,實不必以體用言。為求成聖法天,朱子認為修練工夫必該貫一心之體用與動隉A心體方能相契於道體。在此種理想境界之中,學穸眸楹搣理氣,從而痌瘝在抱地理會眾生萬物,同時顧及群己物我間的分際。
許滸

2

方東樹的理學觀及其宋學立場再探 ——以《跋南雷文定》為討論中心

方東樹《漢學商兌》為清代漢宋之爭之名著,然稍後著成之《跋南雷文定》更反映了方氏的理學觀、工夫觀、乃至於對宋明以來學術發展的理解與詮釋。簡言之,方氏之「心」、「意」關係回歸朱子,然以「意」為善去惡的念頭,「誠」則是決絕落實之的動力,道德意向濃厚。方氏更強調「慎獨」的「品節、限制」之義,工夫樣態嚴肅而惕厲。書中並確立以《大學》傳承為基礎的由孔子至曾子、程朱的道統,明儒與漢學考據皆為悖逆之異端。方氏更重新定義〈道學傳〉的內涵,使清初以來〈道學傳〉的取消,由原先對程朱的打擊一躍而化為對程朱的表彰,並成為其逐陸王心學、考證漢學於儒門正宗外之判教依據。這些m是《漢學商兌》中未曾見到、或尚未發展成熟的觀點。
何威萱

3

被建構的文類──從「辨體」角度論傳記與「傳奇文」

自魯迅提出「傳奇文」的概念,這個術語已被普遍接受並廣泛使用。惟不少學芧鵀劂〞k仍相當保留。翻閱林林總總的古代文章總集,雖偶有收錄「傳奇文」作品,但在古代文體系譜裡,「傳奇文」卻從來沒有獨立身份。縱然論秅斷嘗試釐清傳記與「傳奇文」兩耵漱暩攳S徵,論點卻總是無法圓滿,究其原因乃受制於小說的討論框架。「傳奇文」的被建構,重要性不止於重構中國古典小說史,更帶出了古代文體分裂的複雜議題。本文將嘗試突破小說的討論框架,把「傳奇文」重新置於中國傳統的文體系譜中,結合唐宋以來文學觀念的發展狀況,試圖釐清魯迅「傳奇文」概念與古代「傳奇」觀念之異同,並重新考察傳統文人如何看待「傳奇文」和「假傳」這兩種具有親緣關係的文類,從而闡明魯迅建構「傳奇文」概念的意義。
胡梓穎、黃自鴻

4

清嘉慶年間蔡牽事件與臺灣府城社會的變化

清嘉慶年間,臺灣府城的文武要員面對前所未有、從海洋來襲的海盜蔡牽集團侵擾時,積極動員位居城外西側海岸、以商業貿易為主之區域的人力、船隻以及資金,來協助府城的防衛。雖然因為商貿而富裕、卻因位處城外而長期被城內官紳視為身份低下的海口郊民們,藉趁著軍事緊急說服官府,讓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修築了一座木城,使得原處城外海口空間得以在形式上納入新的大府城範圍之內。這不只是清代府城空間概念的一次大轉變,也是原本的海口以及新的府城社會整合的開始。影騍`遠的還有,郊商面對外在軍事威脅以及築城時的社會動員與經費攤派,在事件平定之後成為社會慣習,這強化了「三郊」的社會整合以及經濟力量。
李文良

5

從彌補到修正: 《女性要投票》中衰落/重生論、生機論,與投票運動之經濟流動

本文關注 《女性要投票》中 「新女性」對抗維多利亞父權政治層面外,易被忽略的愛德華時代新經濟轉向。 以十九世紀末的偽科學: 衰落論與生機論為切入點, 探討家庭作為維多利亞社會之核心價值, 女性做為 「家中天使」捍衛血親免受 「家道中落」 汙染之形象, 如何終不敵愛德華時期女性作為家中勞動肭^獻核心經濟生產之真相。 除了爭取從齊家到治國的參政權,此劇亦從經濟角度, 探究女主角如何捐棄維多利亞舊時代的通俗劇復仇劇碼,以協商的新經濟計算, 換取不計個人恩怨, 但求群體女性投票權福祉的利益交換。 結論為超越個人彌補,朝向集體法律修正案的正向轉折,突顯新女性藉由生機論振奮而的新精神,突破父權重重物質宰制,成功爭取生氣與重生。
王寶祥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