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八十三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建構「台灣」文學──日治時期文學批評對泰納理論的挪用、改寫及其意義

日治時期的文學與歷史研究目前已累積相當可觀的學術成果,但從「文學批評」的角度觀察戰前文學活動,卻仍是一個尚待開發的新課題,因此,本文以台灣日治時期的文學批評作為切入主題,藉此另闢蹊徑探索戰前文學的不同面向。本文將討論重點置於援引泰納(Hippolyte Adolphe Taine)學說的文學批評,其中最具代表性穸]括葉榮鐘的「第三文學」、巫永福的文學創作議論,劉捷與李獻璋的民間文學概說,以及黃得時的文學論述與台灣文學史建構,而即使是日人評論家島田謹二也對泰納的理論進行了深入的評析與改寫。本文主要在於指出,泰納這在西方已遭人質疑甚至遺忘的文學批評理論,卻在台灣的一九三○與四○年代被頻繁的引申與挪用,主要原因,首先是當時的台灣文壇亟欲建立一種科學的、實證的文學理論,以與普羅文學批評相抗衡;再矷A是泰納的「種族」、「環境」與「時代」之說正好為台灣特殊性的論述提供有力的解釋基礎,藉此建構「民族文學」的可能性。
林巾力

2

資本主義全球化下的臺灣社會顯微──重讀王禎和《玫瑰玫瑰我愛你》

不同於新批評、喜劇與後殖民理論的研究視角,本文以資本主義的全球化為詮釋框架,將《玫瑰玫瑰我愛你》中美國大兵與臺灣妓女的關係,放置於跨國性旅行與地方色情產業升級的脈絡下來理解。 本文首先釐清(新)殖民主義與資本主義全球化之間的差異,並認為小說中董斯文以企業經b的手法,將妓女訓練成吧女,以新觀念活化舊產業,表現了資本主義以錢滾錢的精神。同時,董斯文並非好吃好色,反而有著禁慾主義的精神;肉體慾望的滿足不是他所追求的,發展企業規模才是他最終的關懷。《玫瑰》有如一部社會主義的寫實小說,描繪了資本主義理性計算的精神,傳統產業的現代化過程,以及生產關係中的剝削問題,其喜劇形式又使讀穻b一笑之後反思你與我其實m是現實中那可笑的丑角。本文最後經由閱讀小說中的妓女,探討後殖民論述的盲點與侷限,並認為二元對立的殖民與被殖民架構常常抹消主體的差異性,並簡化階級、性別、性傾向所構成的多重關係。
謝世宗

3

太宰春臺《產語》及相關問題再探

本文以江戶時代儒秅荇_春臺之經濟思想著作《產語》為研究對象。首先筆肭w對存在不同說法的作肭暋D進行辨析,指出春臺為該書作矷C接著將《產語》思想結構分為治生原則與國家經濟政策兩個層面,以生產、節儉、儲蓄三項要素加以貫串,討論春臺主張的重農抑商想法,並就該書思想屬性問題,指出《產語》乃儒法雜揉之作,而以儒家為主,法家為輔。
最後,筆芺蚼z春臺《經濟錄》與《產語》和當時江戶社會經濟困境之間的關係,同時說明來自徂徠學派的基本主張如何決定了春臺在《產語》中的作法。筆芚y微修正關於春臺的先行研究內容,指出春臺對復古的要求其實甚為關鍵,與其經濟思想之間有密切關係。另外,基於復古要求而對封建制的擁護,並不如春臺所想的足以長治久安,是為其缺陷。
陳威瑨

4

從符號形式到生命現象──論卡西勒符號形式哲學的文化哲學涵義

本文將透過對於卡西勒全集與遺著的整體性研究,首先闡釋卡西勒如何透過洪堡特的語言哲學典範,推動康德先驗哲學的符號學轉化。從而能在以「文化批判」取代「理性批判」的《符號形式哲學》構想中,建立一種能將文化科學的知識論方法學基礎,奠定在「符號功能文法學」之上的「批判的文化哲學」。其次,本文將透過卡西勒與海德格的達弗斯論辯,說明卡西勒在晚期如何透過對於生命基本現象的「知覺現象學」研究,將科學知識的實在性意義,,建立在以文化作品的表達客觀性為基礎的「形上學的文化哲學」研究之上。以最終說明,卡西勒符號形式哲學的文化哲學涵義即在於,他以文化的生活形式為人類真正的自我理解敞開視域。
林遠澤

5

「便」的語法化考察

本文考察「便」從上古至近代漢語的語法化演變,從動詞用法展開,逐一追蹤十二種語法功能的形成,並建構其語法化路徑。在其演變中,承接副詞與強調副詞是最為關鍵的功能,因「便」從這兩種功能各發展出多種副詞與連詞用法。無獨有偶,在歷史上經常與「便」相提並論的「即」與「就」不但也表現出多重語法化現象,甚至發展出的功能也無二致,這說明本文觀察的語法化演變在漢語史上有一定的普遍性。文中繼而探討承接副詞與強調副詞的特性,揭示三詞多重語法化之因,並確認其中演變環節並未違背語法化理論中的單向性假設。
張麗麗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