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七十七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清代學矷m春秋》與三《傳》復仇觀的省察與詮釋

《春秋》三《傳》對復仇的態度不同:《公羊》最重復仇,《穀梁》肯定復仇而主張復仇之動機與手段皆須正當,《左傳》則較不傾向復仇。《公羊》較為特殊的復仇觀主要顯示在:一、莊四年之「紀侯大去其國」,涉及國君被殺,則臣子有九世/百世復仇之責;二、定四年之「吳入郢」,涉及人臣是否可對國君復仇。後穻]事涉敏感,不易暢論,故清代學穸D要皆就「九世復仇說」展開討論。
本文以時代為經,先述論清初反對「九世復仇說」學耵瑤袌I,再述論清末支持「九世復仇說」學耵漲^應,並提出筆芧屩糷頧袌I的省察與詮釋。支持「九世復仇說」的學矷A對反對糽珒ㄙ瑤悁h論點雖大m做了回應,但仍無法使其論述合理化,特別是在允許國對國復仇將有失「尊王」之義的論點,支持的學穸無回應,可知這確為「九世復仇說」的致命傷。
延續此一思考與筆耵韘~來的系列研究,可知「復仇」對國家法制其實是一種挑戰,乃至破壞,如何因應,向為禮/法爭議的焦點。因而,若《春秋》確實存在「榮復仇」之旨,勢必與《春秋》「尊王」之說衝突。筆苀z過辨析「榮復仇」諸說,認為「榮復仇」應非《春秋》撰作本意,而是《公羊》的一家之言。
李隆獻

2

人、物本然之一體 ──《孔子詩論》「民性固然」思想闡釋

本文以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孔子詩論》中探討「民性」的四簡簡文為闡述對象,涵蓋〈葛覃〉、〈甘棠〉、〈木瓜〉、〈杕杜〉四詩,分別討論了「民性」在精神與現實兩面向上的影鞢A特別是有關「價值」建立之主觀基礎,以及「物用」與心志情感間的客觀關係。概括而言,《孔子詩論》「民性」論述之實質,和人性論相當,具有補充戰國時期儒家心性之學的思想史意義。它不僅承認基於「民性」的心態和作為,視之為「固然」事實,更由「民性」與禮的本末關係,肯定「民性」為德性之本。然而,《孔子詩論》論述民性及其固然之善的方式,卻是極其特殊的。它所分析的對象既非血氣本能,也非原始而未臻文明的初民意識;它既不關注未發之性,對已發人情的探討,也超出人與其對象間的直接舉措和感受。《詩論》唯以人在自然情況下連帶產生的種種做法、推及而有的其他對象,乃至人所普遍認為任意、私欲性的不善之事,說明人固然之善,從而形成獨特平實且人、物本然一體的人性論述。
簡良如

3

《莊子》的雅俗顛覆與文化更新 ──以流動身體和流動話語為中心

本文透過身體與話語兩個核心視域,解讀《莊子》的顛覆策略。其中追溯商巫儀式的流動身體、《山海經》的怪誕身體,以及《莊子》氣化身體之間的演變脈絡;並對比於周代禮文體制下的威儀身體,孔子以禮攝身的禮教身體。本文尤其關注《莊子》醜陋支離、形殘畸零等邊緣人物,百工技匠等民間庶人,據此分析《莊子》如何透過底層俗民的活力,來顛覆政治上層與文化雅層的意識型態。《莊子》這種重寫他耵漱敺ロ甝嚏A以流動話語來更新已然僵化的價值體系,可開發出一種文化批判與更新的理論。為進一步揭露《莊子》的文化更新理論,嘗試將其置放在巴赫金「狂歡文化」的「眾聲喧嘩」脈絡來對話,一方面進行兩耵獐J諷、戲仿等顛覆策略的微觀對話,另一方面進行兩耵漱憭ぃ騝s理論之宏觀對話。
賴錫三

4

現地研究下之〈輞川圖〉、《輞川集》 與輞川王維別業傳說新論

在宋朝或更早的時代已經傳說:〈輞川圖〉稿本出於王維本人之手,又說:王維輞川別業捨建的清源寺,就在藍田縣南的輞谷中,後來還更名為鹿苑寺。因而長期以來,〈輞川圖〉被視為尋訪王維輞川別業和《輞川集》二十景遺跡的導覽。本文將揭開〈輞川圖〉與《輞川集》之間的關係,並依唐宋元明清的時序,解說〈輞川圖〉與「輞川別業在輞谷內」說法的形成,與其錯誤之所在。
簡錦松

5

中間秅岐y:《賽德克•巴萊》的原住民歷史研究肮M像

本文由探討林開世與邱韻芳對電影《賽德克•巴萊》的評論出發,首先反思兩個課題:其一,在歐洲特定的文化脈絡下所發展出的歷史理論,在用於解釋台灣諸多文化與力量交雜的過去和現在時,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其次,在面對並試圖處理台灣的過去時,道德及倫理問題和歷史之間的煩雜糾纏,又會對思考苀y成何種複雜的影鞢H以此思索為基礎,本文藉由探討將《賽德克•巴萊》視為「歷史」的可能,試圖以電影在無意間所開啟的視角,勾勒今日原住民歷史研究竻@為「中間矷v在文化上和學術上的困難處境。
林冷

6

隋唐醫籍中的小兒病因觀試探

隋唐之間醫學典籍呈現豐富多元的小兒病因觀。根據醫學名家之見,小兒疾病的根源,多來自外在的人為因素,而除了外因、內因與不內外因三類型外,還包括小兒獨有的胎病、先天不足、將養不當、臟腑與血氣的病變、柔弱,以及成長發育的障礙等。
在中古時期醫耵熊坐U,小兒的健康、壽夭、德行與社會成就,操之母親與乳養秅坐漶A其病源甚至可溯及在胎期間,或懷孕前母親的生活居、飲食、性情、健康與道德品質。據此,在既有的求子與生育任務上,醫學賦予女性更艱鉅的責任與壓力。
當醫學將小兒疾病之過歸咎於母親與乳母的同時,對比出小兒的無辜。但即使可諉過他人,小兒本身臟腑與氣血的柔弱或不定,也常是病源。醫舠q專業的立場強調小兒嫩弱,藉此建構小兒病因觀與身體理論,從而影魋耵瑭{床診斷與治療,此一觀念與理論的開展與運用,是小兒醫學逐步專門化與獨立成專科的一大關鍵。
在揭示小兒病因之際,男性醫肮藋}性別藩籬,巧妙地將醫療介入的層面,從診治疾病擴及養育小兒。至此,醫學文本化作對病家的規訓,樹立並擴大醫耵瘍v威,宣示小兒醫學知識的專業化。女性與小兒更為弱勢化,女性須經醫舠郋氶A始能正確照顧和養育小兒;原已氣勢微弱的小兒欲健康成長,更只能仰賴醫矷B母親與乳母。
張嘉鳳

7

「身體的身體」:伊拉斯摩斯與人文學耵漯A飾觀

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服飾文化史,多從物質文化或藝術史的面向切入,本文則企圖開拓思想的角度,以服裝如何被談論與思考,來分析服飾在歷史中的意義。本文主要研究的對象是文藝復興時代的人文學矷A並以荷蘭出生的伊拉斯摩斯為主角。在研究方法上,本文從「觀看的方式」切入,指出人文學秅@方面認為穿著能凸顯個人內在的品格與涵養,眼見可以為憑;另一方面又對服裝所能承載的內在真實充滿懷疑,外在的高貴華麗未必有內在的對應,因此眼見不可為憑。雖然這兩種立場有矛盾之處,但也凸顯了人文學秅D在表象與內在的關連性中,思考服飾的意涵。
林美香

8

「她為何如此珍愛母親/的所有?」:蘭登鑄煉蔻琳

在十九世紀上半葉歐洲社會對於童話、民間故事的蒐集益加熱烈,民間傳說甚至被視為國族文化的基礎,特別是有關美人魚的傳說逐漸成為跨文化的神話典型之一。此類傳說由政治寓言的縮影,如法國中古傳奇《梅律欣》,轉型為浪漫個人主體追求的代言,如安徒生的《小美人魚》與斯黛夫人的《蔻琳,義大利》。英國女詩人蘭登將梅律欣半人半魚的混雜身體嫁接在蔻琳的聲音上,企求在文學商品化的時代脈動中,鑄煉自身文學的威信,能與當代女詩人的另一典範,有著?虔敬母親?之稱的賀曼絲並駕齊驅。蘭登的自我定義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在〈即興女詩人〉一詩中,蘭登將女詩人蔻琳的即興表演發揮地淋漓盡致,更利用詩人聲音稍縱即逝的特性,她得以擊破流行文學雜誌與年鑑以視覺為賣點的策略。第二、在〈噴泉仙女〉一詩中,蘭登將市場對女性詩人兜售身體的要求,透過梅律欣身體的三重展演,轉化為對她們文字的珍視。第三、〈蔻琳在米賽納角〉一詩則具體而微地體現蘭登如何巧用視覺機制突顯文字的優勢,為斯黛夫人筆下失去義大利詩歌本真的蔻琳賦予聲音。本論文探討蘭登如何與斯黛夫人與賀曼絲這兩位?文學母親?的詩學遺產較勁,以梅律欣的?混合嫁妝?譬喻自己在十九世紀文學商業化潮流下的掙扎。
吳雅鳳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