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七十二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陶淵明的懷古意識與典範形塑

在陶淵明詩文中的「懷古意識」具有兩個明顯的面向,一為「人格典範」,另一則是「樂園圖象」。前芤鬘G個體存在的意義價值,後肏h是群體共在的理想世界。其「懷古意識」不論是指向人格或是樂園,m具有典範形塑的意義,而對於典範的認同合一則是其精神力量的主要來源,這些深刻的意涵透過陶集中與歷史及神話相關的篇章共同表而出之。本文擬以幾個主要部分進行論證,首先,分析他如何以「典範化」的思維掌握歷史的意義。其次,析論陶淵明貫穿歷史與神話,揭舉出具有抗爭精神的典範。再次,說明陶淵明如何建構出隱芼P貧士合一的典範,以安頓己身並重塑士人精神。接續則比較神話樂園與仙境樂園的差異,以彰顯陶淵明如何緊密結合上古樂園與歷史文化及田園風土的關係,進一步將樂園圖象人境化,而形塑出嶄新的樂園典型──「桃花源」。最後,則綜述陶淵明在典範形塑與實踐上所具有的時代意義。
蔡瑜

2

漢語方言本字考證與「尋音」(貳)
         ──從漢語「大」音韻地位談到漢語方言本字文讀白讀音韻對應


首先指出§1(1)漢語方言經驗法則「已知本字的方言詞,通常文讀與白讀音韻地位相對應」,§1(2)漢語方言本字考證基本假設「若已知或找到文讀及本字,白讀音韻地位、本字皆同」。§2.1討論漢語「大」歷史悠久的兩讀泰韻徒蓋切、箇韻唐佐切;§2.2討論漢語方言「大」為§1(1)經驗法則的例外,文讀、白讀徒蓋切或唐佐切、或不確定。接著§3討論閩南某一方言詞白讀khua(擱淺、乾燥等義)兩「候選本字」「陛]艐)」、「a(溘)」;但文讀kho(擱淺、乾燥等義)音韻地位箇韻口箇切、本字「陛]艐)」,白讀遵循之,且否定「a(溘)」。§4討論閩南另一方言詞文、白對應有二可能:「沓」、「(疊)」(均指重疊);因文讀、白讀與「濌thap 、tha 」同源,故白讀ta 、tha 選擇「沓」作本字。綜合上述,§5繼續探索漢語方言分成內部「方言詞本字文讀:白讀」音韻對應,外部「不同方言間共同方言詞」音韻對應。一般情形方言詞內部文讀:白讀音韻地位對應整齊;如§3、§4則需強化內部證據「文:白音韻對應,文讀本字即白讀本字」、或外部證據「不同方言間共同方言詞或同源方言詞的同源關係」。未來漢語史、漢語方言史、方言區域史研究提供外緣歷史文化的證據,期解決§2「大」的難題,且說明文白異讀是否均源自「古代相同或相交流接觸的方言」。
徐芳敏

3

亞里士多德範疇論

本文探討亞里士多德的範疇理論。亞里士多德的範疇不單代表語言述謂的主要形式,而且反映存有的多種形態和基本結構。本文嘗試整理《論題篇》、《範疇篇》和《形上學》的範疇論,說明亞里士多德如何從最初的語言分析開始,逐漸開發出範疇的存有論意涵,並確立一套層次分明的實體論架構,解釋多樣和流變的經驗現象。本文亦探討亞里士多德挑選範疇背後的原則,分析以「問題形式」和「文法詞性」兩條進路解釋十範疇的完整性。亞里士多德的範疇論雖然倚重語言分析,但它並非純粹考察希臘文法,而是以語言分析為點,透過哲學思辯來揭示思維和存有的普遍結構和特性。
劉創馥

4

記憶術與培根

本文主旨在於探討記憶術對培根(Francis Bacon)科學方法的影鞢C正文大致上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藉由檢視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西塞羅(Cicero) 、昆體良(Quintilian)及奧古斯丁等人的作品簡述西方記憶術的源及其與古典修辭學的關聯。這一部分特別著重古典記憶術中將想要被記住的事物用特別意象編碼並將其依序安置在特定空間(如想像的建築物)的特殊面向。以第一部分所獲致的結論為基礎,第二部分則試圖說明在培根的時代雖然印刷術的逐漸興使得記憶術日益過時,記憶術對培根所提倡的新的科學方法產生間接的影鞢C簡言之,培根並不特別看重記憶術是否可以幫助一般人擁有令人目眩神迷的記憶力,而引其注意力的則是記憶術可以增進人類分類的能力,而分類能力正是人類在試圖觀察、紀錄並進而解釋自然時其中一項重要工具。另外本文也援引與培根大約同時代的另外一位西方科學的先驅布魯諾(Giordano Bruno)的例子說明從記憶術尋求分類的法則,在十七世紀的歐洲培根並不是唯一的例子。此外本文在說明記憶術在培根時代的流傳程度時,也討論了在第一部分所提及的古典記憶術曾經藉由利瑪竇及艾儒略傳入十七世紀的中國。
宋維科

5

提摩西•芬德利《戰爭》中的文類、敘事與歷史

在後現代主義對歷史進行知識論與本體論的質疑之前,提摩西•芬德利的《戰爭》已開始檢視歷史書寫隱含的意識型態前提。評論家已經注意到芬德利小說中對歷史再現所依賴的寫實設定提出的質疑,但芬德利如何經由逾越文類規範以擾亂傳統歷史的信條,例如能夠忠實與客觀再現過去的宣告,則尚未被深入探討。這篇論文探討芬德利如何利用傳記這個文類鋪陳主角的故事,卻在同時講述一位無名研究穻p何收集與調查關於主角的歷史資料,這兩個故事的交錯並陳,是作耵澈幙]小說手法,用來質疑歷史與傳記擬真的書寫信念。論文的重心將放在分析作芧B用何種敘事策略達成顛覆文類傳統以及模糊歷史與傳記文學之間的分界。
王梅春

6

書寫自然史──威爾遜為早期美國境內「自然的可愛之臉」所做的刻畫

威爾遜是一位書寫自然史的早期美國作家。他寫了《美國鳥類學》及《住在山林的人:一部描述在一八零四年秋天的尼加拉瓜瀑布之旅的詩歌,由〈美國鳥類學〉的作糽瓞間n等自然史作品。在其作品中,威爾遜以詩歌及散文的形式刻劃了他對美國境內原始自然美景以及本土鳥類的詳細觀察。可惜的是,長久以來威爾遜的自然史書寫不但被多數的美國文學史選集和自然書寫選集所忽略,而且威爾遜本人僅被多數後人視為「美國鳥類學之父」,而非自然作家。不同於上述觀點,本文聚焦於威爾遜的自然史作品,分析其詩歌及散文中的自然史論述,並探究威爾遜為早期美國境內「自然的可愛之臉」所做的描寫與刻劃。本文欲指出,威爾遜的自然史書寫實乃美國文學中不容忽視的重要文本,因為其作品一方面詳實記錄了有關美國本土鳥類及大地美景的自然史知識,藉此為美國詩歌及散文引介了斬新題材、增進讀芧鴷誘g自然的了解,進而為建國初期的美國建構一套獨特而獨立的國族文化;另一方面,威爾遜亦透過詩歌及散文傳達了他對自然萬物的肯定與欣賞態度,進而為早期美國引進一套初期的生態思維與環境保護倫理。
盧莉茹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