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編輯委員 稿約 出版倫理聲明 期刊目次 全文電子期刊 期刊搜尋
第六十九期 期刊目次
目次
篇 名
作 者

1

論道家的逍遙美學──與羅蘭.巴特的「懶惰哲學」之對話

現代人的生活煩忙焦慮,一切俱在實用效率的經濟計量下,無法止息。可是,另一種對反的呼聲也在醞釀,開始強調樂活、慢活的新生活運動。一方極度忙碌,另一方渴望休閒,這是現代人的分裂景觀。基本上,本文是在上述兩種生活現象的衝突矛盾中,思考道家的「逍遙美學」和巴特的「懶惰哲學」之深意。並且以對話的方式,一方面分析巴特對西方現代生活的批判與治療,及其和東方生活美學的遙契與交往;另一方面則透過道家的「逍遙美學」之詮釋,一則深化巴特的懶惰哲學,再則見出道家自然美學治療現代文明所可能具有的古典新義。最後,我得出的結論是:道家的自然冥契美學,具有心靈治療、語言治療、文化治療的三位一體性。並企圖指出逍遙美學所隱含的倫理學向度。
賴錫三

2

「名」與「言」──中日語言哲學之演繹及啟示

日本漢學家森三樹三郎,曾經在其漢學論著《名與恥的文化》中關注中日文共用概念「名」。他在比較了中日文圍繞「名」的差異之基礎上,從倫理思想的角度對二耵漁t異進行分析,繼而得出了中國倫理思想是以「名」為核心價值,日本倫理思想則是以「恥」為核心價值的結論。這種以「名」為線索對中日倫理思想進行探索的方法,為研究中日文化的特質提供了一個非常新穎的角度。雖然森三樹三郎的討論始終集中在中日倫理思想的比較方面,筆芚o現,「名」同時作為中日之間所擁有的一個共通的概念,在彼此的語言哲學史以及文化史上卻演繹出了全然不同的兩種形態,並直接影顐鴩滶篧麉搘~來文化所採取的態度。而導致「名」的演繹結果的差異,同時又與另一個共用的概念「言」有著很深的關聯。本文從語言哲學的角度,對中日文圍繞「名」與「言」的各種論述進行比較和分析,進而探索這兩個概念所演繹的不同哲學思想對各自近代化之影鞢C
王小林

3

從詞彙史角度看「關楗」、「管籥」、「鎖匙」的關係

本文從詞彙史的角度,說明「關楗」、「管籥」與「鎖匙」具有詞彙發展的關係。文獻所見的「管」有些指橫木關,有些指關楗上再加的鎖,有些指開鎖的鑰匙。異物同名的現象,說明了異物之間在形制上具有沿革的關係:物件形式變了,可是觀念上仍視它們為一物,因此用舊名來稱呼新的物件,因而產生指稱的重疊。解經家以「鎖」、「匙」註解「管」、「關」、「楗」、「籥」,這是因關、楗在形制上愈趨精巧後,形體發展得與鎖鏈及匙匕相近,因此產生詞彙的替代,改稱閉門裝置為「鎖」、「匙」,在詞彙上留下古今語重疊和取代的痕跡。
楊秀芳

4

荀子的政治化和倫理化的語言哲學──一個系統性的詮釋、建構、比較與評論

荀子提出了一個名稱分類體系,其中涉及名稱和事物之間的種屬包含關係,其思想領先於古羅馬的波菲利至少六個多世紀,但不如後耵熔z論系統、完善和深入;他強調了名稱的社會性、約定性和強制性,論述了名稱的「約定俗成」本質,以及「約定俗成」的制名過程,這涉及到語言的社會分工;他論及了名稱的認知功能和交際功能,但更為關注名稱的社會政治功能和道德教化功能;他討論了制名的本體論根據和認識論根據:命名對象本身的同異,以及人的認識器官對這種同異的感知和認識,是制定不同名稱去指涉這些對象的基礎;並討論了制名和正名的一些關鍵性環節(制名之樞要),以及使用名稱的三種基本謬誤(「三惑」),最後探討了名稱在辯說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荀子的名稱理論內容豐富,思想深刻,有很多真知灼見,其最重要的特徵是政治化和倫理化,並有明確的社會約定論承諾,但對有關名稱的認識論和邏輯學方面重視不夠。總的說來,他的理論達到了一定的高度和深度,也有其內在的缺陷和不足;仍然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陳 波

5

困境與突圍──以杜甫〈同谷七歌〉與〈秋興八首〉中的春意象為例

〈同谷七歌〉與〈秋興八首〉是杜甫組詩的名篇,這兩組組詩創作時間相隔七年,但均寫成於秋冬,卻m在篇末突兀地出現春日意象,當時杜甫已漸入暮年,無論身心均處於困頓窘迫之谷底,為何會有此超越現實時間的構思?本文從詩歌文本、意象入手,以杜詩中自然景物與人工藝術的映照、對比;組詩,尤其以七律聯章為組詩的結構、經b;以及詩篇中時間形式的特殊呈現,探究杜甫如何藉卓絕的「賦形」能力,以詩筆召喚春天,從生命困境中突圍而出,臻及個人詩藝圓熟之境。
方 瑜

6

違犯.錯置.污染──臺灣當代詩的屎尿書寫

在肉身所出諸物之中,屎尿常被視為最污穢矷C本文即在討論屎尿意象如何介入臺灣當代詩,彰顯其嶄新走向與精采變貌。通過諸多文本的檢視與分析,我提出三種主要的詩意生產模式:其一,鬱糞型,出於一種幽暗意識,以屎尿為魔鬼或罪惡的隱喻,極力想要排出而不能,因而鬱悶牢騷矷F其二,潑糞型,刻意挑戰「斷慾離穢」的言說,以屎尿為反社會的武器,並藉此重新省視人的本質;其三,玩屎型,崇尚自由與解放,以屎尿為神奇變幻的遊戲,並藉此解構崇高精神、破壞宏大敘事。最後,本文又從屎尿作為詩法的面向,探討建立屎尿詩學的可能。
劉正忠

7

特洛伊戰場上的情誼──史詩《伊里亞德》中的賓主之誼

本文主要是在探討古希臘時期存在於兩個異邦家族間的賓主之誼(xenia, guest-friendship),如何在荷馬史詩《伊里亞德》(the Iliad)的戰場中呈現為希臘生活哲學中的基本倫理規範。賓主之誼乃是出門在外的希臘旅人於他鄉異地時,與留宿並盛情款待他的他鄉知遇主人發展出家族間的賓主情誼,而這樣的情誼也是古希臘人用以鞏固家族與城邦間同盟關係的方法。本文將以《伊里亞德》第六章堙A戴奧米迪斯(Diomedes)與葛勞可斯(Glaucus)這兩位互相敵對的驍勇主將如何在戰場中確認其祖父輩們之間曾建立的賓主之誼,因而握手言歡,互贈禮物為始,探討荷馬史詩《伊里亞德》第六章的敘事如何將戰場空間轉化為社會空間,並且在此轉換的空間中,藉由對賓主之誼這個倫理規範的闡述與演繹,生產並強化倫理與宗教、文化、政治間的互相關聯。
蔡秀枝

8

瘟疫、疾病與索福克里斯的《伊底帕斯王》

《伊底帕斯王》開場描繪底比斯城爆發大瘟疫,很容易使人聯想到西元前四三O年的雅典瘟疫。然而,至今仍無法確定《伊底帕斯王》首次登臺時間,也無法完全排除此劇仍有可能在雅典瘟疫爆發前就已上演。本文先整理關於《伊底帕斯王》演出年代、相關論點的假設前提,說明《伊底帕斯王》中的瘟疫場景不一定直接指涉雅典瘟疫。然而索福克里斯的悲劇作品,就像大多數希臘悲劇,經常取材取景於史詩時代,並融合其當代歷史、社會、文化與政治現象;《伊底帕斯王》並非投射特定的事件或人物,而是反映整個西元前五世紀知識與思想承先啟後的蛻變過程。由此觀之,如Knox所言,索福克里斯筆下的瘟疫、疾病與災難等描繪,並非時代錯置(anachronism)的例子。此外,本文將進一步探討anachronism一詞所隱藏之意涵與歷史、疾病等關聯。
張玉燕

9

視覺與文本的交融──《名人堂》中的方言視界與書寫

在關於喬瑟早期詩作《名人堂》的討論中,許多學舠j調此部詩作著重處理語言與文本性的問題,而另一方面也有諸多論肏出視覺與圖像的重要性;然而卻少有研究進一步思考視覺與文本兩芘‘瞈驨鶬p所引生的意義。本論文試圖探討三個彼此相關的議題,期能適切了解喬瑟這部早期作品的中心旨趣:(1) 視覺與文本的交融;(2) 聲音或言語在其間的角色;(3) 視覺與觀看所牽涉的問題如何幫助方言寫作得力而強化。在喬瑟所屬文化標榜的權威文本不時以難以抗拒卻又曖昧的文本性與視覺性盤繞其文本視界下,夢境裡多重的視覺性樣貌為喬瑟的方言書寫與其文化典律間之複雜關係提供重要洞見。詩作中充分鋪陳方言詩人所處的位置,其知識與文化記憶的來源,以及其識見之力量與侷限。隨著喬瑟在夢境與文本中剖析文字與圖像的交錯張力,其所造就出的視覺文本也戲劇性的展現方言寫作與權威典律的遭逢與斡旋,以及詩人如何透過方言文本以視覺、閱讀與書寫預見並傳播其美名。
楊明蒼

10

良知的辯證──康德、費希特、牟宗三的理論比較研究

這是一個東西方道德哲學的比較研究,核心問題是良知。在這篇文章中,筆芛Q要論證,如果不適當地限制良知的有效性範圍,則它會陷入辯證的過程而不能維持其絕對正確的地位。良知包含一種主體自我指涉(Subjektbezug)的意義,也包含一種對象的指涉(Objektbezug)意義。前一個意義是指一種主體內部的實踐理性之自我檢查,不涉及任何具體的義務內容;後肏的是一種涉及對象的具體義務內容。康德主張良知只有第一種意義,因為第二種意義不是良知的事,而是道德判斷力的事。康德認為唯有如此,才能維持良知絕對正確的地位。費希特和牟宗三則認為良知不能只有第一種空洞的形式意義,需要第二種實質的意義,而且還必須保證其絕對正確性。筆苀o篇文章想要主張,康德對良知的解釋是對的,費希特和牟宗三的解釋是錯的,理由是第二義的良知無法避免陷入辯證。
彭文本
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史哲學報》編委會辦公室
地址:106大安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3820    傳真:02-23632164    E-mail:  bcl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