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NEW

 

B01 B02 B03 B04 B05
B09 B06 B07 B08 B10

 

 一、背景

 

    臺灣在電子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之產業發展已具堅實基礎,在人工智慧(AI)5G、物聯網、區塊鏈等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政府考量全民健康福祉之需求,以大數據進行精準健康產業佈局,推動全齡精準健康,針對健康、亞健康、罹病、失能各階段,妥善運用健康相關之數位資料及技術,盤點法規缺口之待解決議題,並研議對應方案,以推動精準之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等策略及商業模式,同時帶動相關產業之發展 (圖一)。而臺灣推動精準健康產業期能發揮ICT優勢加值健康產業,對於未來健康醫療上無論是早期檢測、健康大數據、影像與基因資訊處理、輔助醫師決策、健康監測管理、智慧穿戴式裝置的發展都將受惠(圖二)。然而面對未來20年全世界均將逐漸浮現有關人口老化、糧食安全、環境變遷、永續發展等問題,多元農業產業發展,亦刻不容緩。臺灣如何利用資通訊ICT技術做好跨領域整合溝通、數據資料整合,是臺灣開創精準健康與多元農業產業新局之關鍵(圖三)國家經濟產業發展,有賴紮實的人才基礎作為後盾,除了具備專業研發能力外,亦需要具有跨領域整合之實務應用能力。有必要進一步規劃精準健康跨領域人才之培育計畫;延續過去建立的人才培訓基礎上,配合臺灣創新產業發展強化大專院校培養更具有跨域整合與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F1

圖ㄧ、精準醫學與精準健康之範疇 (2020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報告)

 

 

F2

圖二、臺灣資通訊產業與醫療健康產業佈局 (2020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報告;生策會整理)

F3

圖三、以精準農業基盤支持精準健康產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農委會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