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  

得獎紀錄

科技部,2020年「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 」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獎   
 

博客來,2020年「人文社科類」年度百大書籍
 

Podcasts & 數位課程

訂閱Apple Podcast「探照社會」節目,鎖定大家來談拚教養 ◆ pse.is/3c5y98
 
訂閱Spotify「探照社會」節目,鎖定大家來談拚教養 ◆ pse.is/3ayw4p
 
鏡好聽,2021/1/19開始,「大家來談拚教養」,每週三新集上架。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2020/06/19,「藍佩嘉:教育是見招拆招,因為孩子會長成什麼樣子你根本不知道」,Season 4 Episode 3。

 

書評推薦

吳曉樂,2019/6/24,〈難道台灣父母的教養毫無可取之處?吳曉樂:台灣父母這樣教妥協──讀藍佩嘉《拚教養》〉,博客來OKAPI閱讀生活誌。

夏君佩,2019/6/6,〈他們或許已盡力愛你——六月選書《拚教養》〉,博客來OKAPI閱讀生活誌。
 

專訪報導

游家權,2020/1/12,〈教養為何難?華人文化內建虎媽教育?專訪藍佩嘉〉,C-Culture Zine。

葉靜倫,2019/8/28,〈這樣太危險,飛不遠?《拚教養》談全球化下的親職焦慮〉,人文.島嶼平臺。

葉靜倫,2019/8/23,〈【太陽之西】為何一本社會學論文能突破學界,真正撫慰父母心?——讀藍佩嘉《跨國灰姑娘》《拚教養》〉,博客來閱讀生活誌。

諶淑婷,2019/6/28,〈教養到底是真的難?還是感覺難?──專訪藍佩嘉《拚教養》〉,博客來閱讀生活誌。

董柏廷,2019/6/19,〈對談》全球化拚出的教養焦慮:《拚教養》藍佩嘉vs.《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OPEN BOOK閱讀誌。

鏡周刊,2021/9/14,好聽人物:藍佩嘉〈社會學研究最終是為了理解人,也希望幫助別人來理解他們〉。
 

新書宣傳活動

2019/6/5 (三) 19:00 臺北 女書店
講題:全球化家庭的風險與挑戰

2019/6/9 (日) 13:30 桃園 南崁小書店
講題:我們想成為跟上一代不同的父母

2019/6/14 (五) 19:30 臺南 午營咖啡
講題:臺灣藏著不平等童年

2019/6/15 (六) 19:00 高雄 三餘書店
講題:做父母,為何變得這麼難?

2019/6/16 (日) 15:00 臺北 誠品信義店3F FORUM
當代父母為何如此焦慮?《拚教養》新書發表會
主講人│藍佩嘉(本書作者)
與談人│陳雅慧(《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劉安婷(「為臺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2019/8/2 (五) 19:30 臺東 晃晃二手書店
講題:做父母,為何變得這麼難?

2019/8/3 (六) 19:30 花蓮 時光1939
講題:我們沒辦法那樣養小孩

2019/8/4 (日) 15:00 宜蘭 舊書櫃二手書店
講題:我們為什麼這樣養小孩:分析臺灣的不同教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