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於2017年5月29日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其中一項即為"將失智症列為 公衛政策之優先議題"。我們研究室的研究從2007年以來便著重於認知功能及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阿茲海默氏症是失智症當 中最常見的一種,目前無法有效的以藥物治癒,因此在疾病發生前進行預防相當重要。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複雜且是許多因素造成的疾病,其發生與臨床因 子、基因易感受性、生活型態及環境因子等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能整合不同面向的因子,以期於臨床前期或失智症前期(亦即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進 行疾病風險之預測,並且開始早期預防。另外還探討其他與老人相關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以及和哈佛大學合作的攝護腺癌的流行病學研究,以下 是相關研究計畫之簡介。



臺灣老年流行病學研究 Taiwan Initiative for Geriatric Epidemiological Research (TIGER I: 2011-present; TIGER II: 2019-present)

          TIGER I 世代追蹤研究在 基線(2011 - 2013年)時招募65歲以上 的老年人(約600位),隨著研究時間的增長,受試者逐漸失去追蹤,我們於2019 - 2021年進行TIGER II, 另外招募約600位長者(共計1200位)。本研究內容著重在老年人相關之 健康議題,包括老年人認知功能、失智症及身體功能等隨著時間的變化。計畫從基線起,每2年追蹤一次。本研究進行認知功能評估、收集生物檢體、影像 資料及各種問卷資料(人口統計學、生活型態、環境暴露、疾病史及藥物使用情形等)。藉由與不同專科的臨床醫師 (老年醫學、神經學、影像醫學科、內科、精神科及眼科)和不同領域的專家(生物統計學、營養學、環境衛生、代謝質體學和時空環境分析)合作,我們已經找到一些失智症重要的 危險因子(例如: 華人特有的飲食型態及飲食品質、生活型態、長期空氣汙染、視網膜神經纖維/血管複雜度、腎臟功能、腦部影像等),希望能對失智症的早期預防有所貢獻。本研究的發表文獻可參 考 “研究成果”

           GAAIN (The Global 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active Network) 由美國阿茲海默學會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 贊助,是第一個線上操作的整合研究平台,用來連結科學家,分享研究資料以及複雜的分析工具。本研究室之台灣失智症及老化研究 (Dementia and Aging Research of Taiwan, DART) 及台 灣老年認知功能流行病學研究 Taiwan Initiative for Geriatric Epidemiological Research (TIGER)分別於2016及2018年加入美國的GAAIN,陸續於2021及2022年獲邀加入荷蘭的United Consortium及澳洲的Cohort Studies of Memory in an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COSMIC)等失智症相關的跨國研究團體,希望藉由資料的分享,促進更多的合作,意者請聯絡研究室主持人程藴菁老師karenchen@ntu.edu.tw


DART: 2007-2011
臺灣失智症及老化研究 Dementia and Aging Research of Taiwan (DART, 2007-2011)

          DART是多中心病例-對照研究計 畫。從2007年至2011年間,從3間教學 醫院總招募了938位60歲以上的老年人 (292位阿茲海默氏症、143位小血管性失智症及503位健康的對照者), 首度進行華人阿茲海默氏症的全基因關聯研究(使用華人為主的基因微晶片),另外還探討許多候選基因(包括脂質代謝相關APOE e4狀態及其他12個基因上的39個單一核苷酸多型性)、身體質量指數、宗教信仰及休閒活動等與阿茲海默氏症及小血管性失智症之關聯。

        

骨質疏鬆計畫

          約有一千萬及三千四百萬的美國人分別有骨質疏鬆症與低骨密度,其中80%為女性(骨折的高危險群)。骨質疏鬆症是女性更年期後常見的健康問題,這個女性族群中50%骨折 風險較高。世界衛生組織指 出骨質疏鬆症為一個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健康議題。雖然骨質疏鬆症可以預防及治療,但骨質疏鬆症在造成骨折之前並無明顯症狀,且骨折後的死亡率會增加。家族研究發現 30%到80%骨質密度的變異歸因於遺傳因子,然而過去針對候選基因之關聯研究發現不 一致的結果,因此骨質疏鬆症的病因仍有待探索。近年來的全基因關聯研究發現,一些重要的單一核苷酸多型性(SNP)與骨密度或骨質疏鬆症有關。除了遺傳指標外,本研究室也 探討代謝質體、各種臨床因子與生活型態和低骨質密度之間的關係。

攝護腺癌計畫

          在美國,攝護腺癌是僅次於皮膚癌好發於男性的癌症,也是死亡率排名第二的癌症。在台灣,攝護腺癌則是盛行率排名第六,死亡率排名第七的癌症 (台灣癌症登記系統,2011)。從2003年起,本實驗室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哈佛大學醫學院的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Channing實驗室合作,陸續發表多篇與"健康專業人員追蹤計畫(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 HPFS)"相關的研究文獻。2014年,我們發表了TLR4基 因多型性與陰道滴蟲感染的交互作用研究,以及另一篇我方主導的國際合作研究,探討基因多型性與攝護腺癌的整合分析(meta-analysis),藉以幫助了解攝護腺癌的 致病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