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鮮人的履歷表

凌晨兩點,還在看朋友的blog。
「你明天不是要去旅行嗎?怎麼都沒看你在打包行李?」 媽媽有點著急。
「啊~ 別擔心啦!一下子就好了啦!」頭也不回一下。
又過了一陣子,回覆完最後一個訊息, 從MSN登出。終於開始翻箱倒櫃,把東西塞進包包。

「輕便雨衣?家裡沒有耶。沒關係,雖然貴了點,但便利商店就有。」
「對了,夜遊要用手電筒!算了,跟朋友共用就好。」
「隱形眼鏡藥水不夠了,不知道一大早哪裡有賣?」
「啊!數位相機的記憶卡壞了,一直說要買新的,都還沒買。」
「駕照,駕照,怎麼找不到機車駕照?咦? 床底下怎麼有漫畫?
忘記拿去還了!完了完了,又要被罰錢了!
該死!我的駕照還押在漫畫出租店!慘了慘了!」

*****************************************************************************************

這個場景,應該不會很陌生吧?
我相信你一定聽過,甚至親身經歷過類似的故事。
行前不早早準備,小則花錢解套,大則耽誤整個行程。

你知道嗎?有許多大學生,對人生的態度也是這樣。
糊里糊塗地,等到即將畢業踏上旅程的那一刻,才驚覺自己還沒打包好行李。

無助、徬徨、悔不當初......各種情緒湧上心頭,卻無法改變什麼。
更討厭的是,自己已經夠心慌了,
旁邊的人還要落井下石地碎碎唸:「你看看,我就跟你說嘛,早知道......」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 如果在剛知道要出門旅行的時候,就先準備好一份清單,
這個故事的結局,會很不一樣。
缺的項目,可以提早準備,壞的物品可以提早修補。

以大學生來說,這個清單就叫做「履歷表」。
不管你在大學畢業後要找工作,還是考研究所, 總免不了要交出一張履歷表,告訴別人你的包包裡裝了什麼。 既然早寫晚寫,都要準備這份履歷表,何不及早從大一就開始呢?

舉例來說,你希望在畢業之後,進入外商銀行工作。 那麼這份清單上所列的項目,可能包括了-- 優秀的成績、社團管理經驗、金融證照、英文能力等等。 那麼,你就有四年的時間,來準備這些項目。

或許你的英文很破,但你可以長期抗戰。 你可以自由規劃,例如:大一下考全民英檢,大二時參加中英文雙語教會, 升大三暑假去遊學,大四考拖福......

你可以對照自己目前的履歷表,以及理想狀態的履歷表, 量身訂作出短期、中期,與長期的補強計畫,並隨時調整。 就算英文底子再差,只要提早準備,效果絕對遠勝於畢業時,才臨時抱佛腳,勝過讀什麼『30天英語速成法』之類的書。

所以,我鼓勵各位大一新鮮人,在讀到這篇文章後的一週內,草擬一份大學畢業時的履歷表。 看看自己目前缺了哪些項目,安排一些計畫來加強。 然後,找兩三位好朋友一起分享討論,並約定大學這四年間,要互相鼓勵與監督。

如果,你想不到履歷表上該列哪些項目,請找該領域的學長姊聊聊,並上求職網站逛逛。
這份屬於你的履歷表,沒有正確解答,也沒有公式可套。 但只要有心規劃,一定可以寫得出來!

願各位都能--「積極認真地打包行李, 滿懷信心地出門旅行!」

看看其他的地方吧∼∼∼

copyright (c) 2005, Wang Yeh-Lih.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