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論文寫作症候群」

自我檢查法 

檢視下列題目,自我檢查是否罹患「論文寫作症候群」: 
(每題一分,對問題感到特別心有戚戚焉者,可以加重計分:「同感」加五分;「相當同感」加十分;「天哪!你真是我的知音」,可自行加分無上限。)

01.一星期中有三天以上,下午兩點以後才吃第一頓飯。
02.對你而言,失眠乃是家常便飯的事。
03.寫作論文時,鍵盤與手指頭曾出現過「同極互斥」的現象。但打B或玩game時此現 象便消失……
04.曾有過異常昏睡的紀錄。
05.對論文以外的一切事物都感到興趣。
06.曾為論文的事去廟裡拜拜達兩次以上。
07.和同時寫作論文的同學達到前所未有的心靈相通狀態。
08.寫論文期間某種特殊技能大進。(如玩game、聽某種類型音樂、玩樂器、塗指甲油 等等……)
09.早已脫離青春期的你,又開始冒起青春痘。 
10.曾在網路上搜尋或詢問過:「請推薦不錯的眼科,謝謝!」這類的問題。 
11.曾不止一次想像過口試時的情形。
12.每天晚上都會告訴自己:「我會撐過去的。」
13.謝絕訪客的原因是房間實在凌亂得讓自己都無法面對。
14.對英文F開頭以及S開頭的字感到空前親切。
15.某些癮頭使你認知到自己身體的無限可能或極限。(煙癮、酒癮、咖啡癮……)
16.對自己的能力以及適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的問題,有過前所未有的深刻體會及考慮。 

成績計算: 
得分1∼6分的人: 
少來了!你不是症狀嚴重到自己都不自知,就是計分方式沒看清楚!要不然就是你是個天生吃這行飯的人,未來學術界的閃亮明星!如果是後者的話,請您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未來還需要您給我好好「照顧」一下哪! 
得分6∼30分的人: 
其實,你的症狀算還是輕微的!不過就是午夜夢迴的時候會想:為什麼我沒那麼嚴重呢?看到許多同學寫得那麼辛苦,我什麼沒有?為什麼沒有?難道…….我真的不是這塊料?聽到同學們談論他們的症狀,你隱隱覺得,罹患「論文寫作症候群」好像是一種身段,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所以,你暗暗下定決心,也要點根煙,小小聲地罵幾句shit,然後……然後,就回頭繼續敲打你的論文去啦! 
得分30以上的人: 
麥哥共啊!我瞭解你的心情……誰叫我們都想寫出什麼驚天地泣鬼神、轟動學術界的論文!但事實是,寫好擺在國家圖書館或社資中心的架上之後,若真有機會被人拿起翻閱,充其量,也只是,驚動一些灰塵罷了!當然,除了看開一點外,你還有一種自我解救方法:即所謂的「團體治療」法,也就是把你的種種症狀寫出來,投稿到「論文寫作症候群」網站,大家互相吐吐苦水,也是有某種同舟共濟的效果啦!

註:本文為網路流傳之文件,非為本人之著作。如有版權之問題,請來信告知,謝謝!

看看其他的地方吧∼∼∼

copyright (c) 2005, Wang Yeh-Lih.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