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詩同教授介紹

「我的生命一生是現在尚精彩」

求學經歷

從小的志願與夢想就是當老師與做科學家,在美國深造與就業時,我的科學夢似乎慢慢要實現。我是拿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獎學金到美國讀博士的,92年聽說經濟狀況不是挺好,許多學長們的獎學金也縮短了年限,心中感受到那種壓力,所以想了個法子,如果我的成績無懈可擊他們就不會有藉口拿走我的獎學金,從此努力讀書,這輩子沒有這麼認真過,也因此每一個科目都學得很好,只有一個科目得到A-,其他的都是完美的A。後來更為我的研究經費申請到一個計畫,也為學系爭取到一個外來的獎學金讓其他人多了一個機會。這段求學期間由於課業需要常常邀請國際學生一起組成讀書會,也因此可以跟大家分享上課所學與課本內容,由於我是同學中聽得最認真讀得最勤快的人,所以常常扮演小老師說明課程內容的角色,而教學能力與領導讀書討論的能力也在這種情況下,培養起來,這些歷練對我日後的教學幫助非常大。


我很早就開始紮馬練拳(大二進畜產遺傳研究室)、舞刀使劍(大三下轉進生理研究室)、秣兵厲馬(研究所進家禽營養研究室)、埋鍋造飯(出國留學)及整軍經武(博士後研究)。現在設立分子生物研究室,期待自己真能對這個領域有所貢獻。


教學成就

我在2000年回國任教,正好面臨世紀交替,氣象不凡。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新穎,新的研究環境、新的教學責任、當然也充滿了新的希望。憶想當年得知研究創始經費是多麼微薄時的失望與恐懼,至剛回國設立分子生物研究室,接受各方師長與同學的盛情幫忙,才深深地感受到台灣的濃郁人情,原可以支持我們戰勝一切。 是了!每一位新老師都需要很多的幫助才能好好立足。

在台大的日子是非常精彩的,不管是年少多夢的學生時期,或是“想要”身負重任的青壯時期。幾年來,7-11般的工作時間表,最大的收穫,不只是看著研究成果不斷地發表時的成就感,更是看著學生們由稚嫩到成熟的滿足感,付出與收穫之間是公平的。期待自己能隨時自信地感到「我的生命一生是現在尚精彩」。


官學研三棲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丁詩同,多年來即便政務繁忙,仍在教學與研究方面,絲毫不倦怠。談起人生經歷,「沒有離開過初心」,他始終掛念著要為臺灣農業產業奉獻心力、改善生態。 業者眼中的丁詩同一向幽默、風趣,他非常熱心協助產業,是產業界口中的「7-11」。事實上,「7-11」也正是丁詩同始終謹守的原則─從早上7點工作到晚間11點,「你有多少價值,關乎你做到多大的努力。」丁詩同說。 和業者討論產業時,丁詩同健談、直率,但談起研究,丁詩同更加神采奕奕,樂於研究、分享科學的精神表露無遺。 2000年,丁詩同從美國回到母校─臺灣大學畜牧系(今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書,勤於研究與教學的丁詩同屢獲校內教學優良獎、研究成就獎,更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國科會研究傑出獎等殊榮。 他建立分子生物實驗室,以生農技術為核心、結合分子生物學,致力於營養與動物功能性基因體學、基因分子標記與繁殖效能研究,以實際增值農業產業應用。 尤其在營養與基因表達、脂肪細胞分化與基因表現研究上,成果更為突出,並已延伸與生醫、製藥產業化有所連結。官學研三棲的丁詩同著作等身、擅寫論文,在國內外生農、生醫科學的成就其實深具影響力。(資料來源: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