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是科技整合的世紀,尤其是生物醫農與資訊電子、工程、管理等科技整合的技術及產品的研發正方興未艾,且勢必影響未來國內廠商在國際間的競爭力。臺灣大學是國內唯一具有完整生物、醫學、農學、資訊電子、工程、管理、人文社會及基礎科學等領域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最具科技整合成功的基礎。配合政府政策,將臺大竹北分部建設成跨領域整合研究校區,為產業界培養跨領域研究人才、開發新整合科技技術及產品等是台灣大學現階段所必須肩負起的一項新使命,亟需產業界的協助。因此,冀望藉由與產業界組成產學合作策略聯盟,將臺大竹北分部建設為一產學合作的示範校區。

宗旨

結合臺大現有資源、凝聚各方創意、發展與整合生物醫農及尖端科技相關領域之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配合產業發展需要,激創出尖端技術;實踐發揚研究成果,培育人才;與生物醫學園區相輔相成,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藉此加速進行臺大竹北分部之開發與建設,以呼應地方政府、新竹縣民及本校師生之殷切企盼。

任務

  • 建立產學合作研究園區,提供相關業者投資、育成、經營及技術等支援及諮詢,以及空間、人力與設備之實質支援。

  • 設置以科技技術及管理知識為主之教學單位與推廣教育中心,培養整合科技高級人才並提昇高科技管理幹部之企業管理知能。

  • 結合學校及地方資源,促進地區之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