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首頁 | 臺大社科院

台大公共政策論壇--我國當前財政收支問題座談會

公告日期:2009-09-04

公共政策論壇


我國當前財政收支問題座談會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經濟系、台大社會科學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

時  間:98年9月25日(星期五)下午1:30─4:30

地  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台北市徐州路21號)

報名網址:http://signup.aqu.tw/sign_form.php?id=398

近兩年來,面對金融海嘯引起的經濟環境惡化,政府一方面以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及發放消費券等方式,刺激支出面的增加,另一方面則以降低所得稅及遺贈稅稅率方式,提供生產誘因及吸引資金回流。這些相關政策的實施,再加上近期88水災的災後重建經費,造成政府財政收支的嚴重失衡,政府債務累積已近法令上限。而政府對未來財政平衡所做的規劃,也因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等因素,而似不可企及;政府財政紀律維持的問題,已然浮現。究竟財政紀律的維持對我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有何影響?長短期間的經濟發展問題應如何權衡?我政府該如何因應目前的財政困境?讓學者專家一起針貶建言!

引言人:何志欽院長(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前財政部部長)

與談人:[依姓氏筆畫] 李顯峰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林全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前財政部部長),胡勝正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前經建會主委),張盛和政務次長(財政部),陳博志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前經建會主委),曾巨威教授(政治大學財政系)。

討論題綱:
1. 近兩年間採行的擴大政府支出方案,及所得稅與遺贈稅稅率的調降,是否達到了原預定目標?為什麼?
2. 目前的財政收支平衡規劃,是否確實可行?
3. 財政收支失衡,對經濟的長短期影響為何?
4. 對於目前的財政困境,有何因應之道?

議  程:

時間議程內容
01:30-02:00來賓及參加人員報到、領取資料
02:00-02:15何志欽院長引言
02:15-03:45與談人每人10~15分鐘
03:45-04:30大會討論
04:30-05:00茶敘

※公務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聯絡電話:(02)2351-9641轉716朱小姐, E-mail: chchu@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