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

平台動態

平台動態

臺大學校、醫院強強聯手 醫療科技展聚焦智慧照護與精準科技

隨著疫情的不斷變化,後疫情時代的醫療照護成為所有人關注的焦點,囊括一流學府的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Global Industry Platform of NTU System,簡稱T4GIP)聯合臺灣大學,與臺灣科技大學,攜手臺大醫院共同參加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盛事,技術聚焦劃新時代人工智慧應用、檢測技術,與新穎醫藥醫材等,與疫情息息相關的防疫篩檢及遠距照護等更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共計有逾30項的前瞻醫療科技技術項目於展會登場,海報技術展位與舞台講座吸引許多企業、民眾前來交流、共襄盛舉。

 

 

Art editor Img

蔡英文總統蒞臨臺大展區參觀,並與臺大學校及醫院貴賓留影。

 

 

    臺大展區從2021年12月2日(四)至5日(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M820攤位精彩展出,本屆由臺大學校與醫院共同參展,展示全面性醫療醫材研究量能。首日開幕式中,臺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李百祺研發長、倪衍玄院長,臺灣科技大學廖愛禾副研發長,以及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陳信希醫務秘書等貴賓齊聚臺大展區;蔡英文總統更蒞臨參觀臺大展區,以行動支持台灣醫療科技產業的發展,期許以大學的研發能量為起點,為產業的進步帶來更多可期性!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在開幕儀式中表達對醫院與學校共創參展盛況的期待,透過臺大醫院總院、各分院,與研究中心的投入,以及學校各院所研發技術的參與,定能為醫療科技產業激起更多火花。臺灣大學李百祺言長也表示:「很開心看到臺大學校與醫院能持續的在醫療科技產業中耕耘,透過團隊的努力,讓產業界及大眾看到了學校及醫院研究團隊實力,相信學校與醫院合作關係能越來越緊密,讓科研、實務,與臨床相輔相成!本屆學校參展經由臺灣大學系統科研化平台的策劃,邀請了平台成員友校臺灣科技大學的共襄盛舉,期待透過平台建立更多跨校與跨領域合作的機會。」臺灣科技大學的廖愛禾副研發長響應:「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的成立,讓本就長期維繫良好關係的臺大與科大擁有更緊密的連結。透過跨校、跨單位的活動,不僅能讓平台學校互相交流砥礪,更能藉此機會維持正向的產學合作,讓學校與企業發揮更大價值,為台灣社會的整體發展帶來良好的影響。」本屆醫療科技展盛會,臺大展區迎來產官學三方人士齊心協力,期待研究能量與技術成果的遍地開花。

 

 

Art editor Img

臺灣大學與臺大醫院長官到場支持臺大技術展出。

右起台灣大學李百祺研發長、張上淳副校長、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生策會陳維昭名譽會長、臺科大廖愛禾副研發長、臺大醫院院倪衍玄院長

 

 

因應疫情的快速發展,智慧與遠距醫療成為備受矚目的研發領域,例如人工智慧成為醫療科技產業中的重點趨勢。本屆展覽中,臺大醫院帶來「智慧科技防疫」及「智慧心血管疾病診斷輔助」兩大展示主題,其中智慧醫療中心的胸部X光與影像輔助偵測系統,可應用於協助加快COVID-19檢測的效率;臺大賴飛羆教授帶領的臺大醫神團隊,以AI技術為基礎,帶來病例分類自動編碼系統;臺大醫院廖偉智醫師團隊與臺大MeDA Lab應用人工智慧模型,分析常規醫療檢查所得的CT影像,利用其「助胰見」 人工智慧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快速檢測民眾罹患胰臟癌之可能。遠距醫療中少不了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科技的輔助,臺大醫學系復健科梁蕙雯副教授團隊以虛擬實境搭配定位姿勢儀,為從運動員、高齡者,至如罹患腦中風等對身體平衡有需求的族群帶來全新福音;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余家斌副教授更以VR眼鏡搭配360森林環景體驗為增進心靈健康帶來新選擇;臺大研究團隊於展覽中,分享各式新穎醫療技術,包含協助快速檢測的醫療醫材、嶄新治療方式的研發可能等,期待透過正向的產學合作,為台灣醫療科技產業帶來生生不息的循環。為期四天的展期,臺大學校與醫院更邀約醫師與教授們,分享主題多元的技術與經驗分享,其中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馬惠明副院長暨遠距醫療中心主任,更分享了如何跨院整合臺大與成大的醫療資源,為雲嘉地區的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並透過遠距與智慧醫療服務,為高齡與幼童患者帶來更便捷的診療;臺灣大學陳建甫副教授團隊,分享了所開發的輕型檢測系統,儀器重量只達700多公克,為醫療檢測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Art editor Img

長官與貴賓參觀臺大展區,圖為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李建璋副主任介紹展出技術。

 

 

T4GIP平台囊括了綜合型、技職型、教育型,與研究型的一流大學,透過一站式專家顧問服務,致力於產學合作的促成,不僅為創造更多的研究能量,也為臺灣的未來發展打下碁石。為期四天的展覽中,T4GIP平台整合臺大、臺大醫院,與臺科大的研究能量,展現前瞻研究技術、產品,與技術講座;做為身負人才培育重責的大學,更規劃帶領高中生全館參訪活動,讓學子們在探索自我發展與職涯規劃中,更全方面的了解產業趨勢,以期培育更多優秀人才。T4GIP平台致力於正向產學合作,期待透過產業與臺灣大學研究團隊的合作,讓台灣產業與經濟更具競爭力。